习近平新闻思想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习近平新闻思想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摘要:从理论渊源看,习近平新闻思想源于马克思、恩格斯党报党刊思想,是在源远流长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滋养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规律认识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的新闻舆论工作之所以能够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根本原因就在于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指引。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社召开习近平新闻思想理论研讨会。今天刊登研讨会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编 者 

把握两个要点 领会两个重点

唐绪军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定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的一系列原创性观点和主张的系统集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要切实把握两个要点、深刻领会两个重点。

切实把握理论渊源和时代背景两个要点。从理论渊源看,习近平新闻思想源于马克思、恩格斯党报党刊思想,是在源远流长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滋养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规律认识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从时代背景看,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互联网时代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经验的理论升华,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新闻思想创新。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规律,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要求新判断。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舆论尤其是网络舆论对治国理政的重要性。这是此前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涉及的新领域,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突出亮点。

深刻领会新闻舆论管理和建设两个重点。随着社交媒体的迅速普及和广泛应用,新闻可以引发舆论,舆论也可以成为新闻,并且新闻和舆论往往因同一事件相伴而生、相互交织。这是互联网时代新闻和舆论的新特征。因此,加强对新闻舆论的管理是习近平新闻思想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比如,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而且这个管理是很复杂、很繁重的。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他还指出,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在强调管理的同时,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又一个重要创新点就是强调建设。习近平新闻思想中谈建设的内容很多。比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等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