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效应 家风力量”观后感

“头雁效应 家风力量”观后感

摘要:生活与工作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每当我遇到挫折和打击时,我都会想到我的母亲,想到母亲给我的教育,想到母亲为我们所树立的榜样,想到母亲为我们营造的家风,这是一股力量,一股让我敢于面对一切、妥善处理一切的力量。

一封封“廉政家书”的背后定是一个个有着优良“廉政”家风的家庭,他们通过家书这种文字的形式将家风代代相传。

我出生在农村的一个贫困的家庭,父亲在我六岁时便早逝了,是母亲一人将我和四个哥哥姐姐拉扯大。我的母亲是只读过小学两年,除了只认识并能“画”出自己的名字外,再也不认识其他的汉字了。但在那个困苦的年代,在那个家庭的生活物资及其匮乏的年代里,艰难的母亲却用比文字更有影响力的言传身教向她的儿女们传递着我们这个家庭的“家风”,她一直用她柔弱却有刚强的肩膀告诉着她的女儿们:顶天立地,与人为善。

在父亲去世前,母亲的双肩是从未担过重物的,她一直都在肩头的庇护下幸福地生活着。在父亲去世后,柔弱的母亲竟然在极短的时间里让自己成为了家庭的支柱,她用自己从不担重物的肩膀,担起了我们这个苦难的家庭:屋里屋外、挑水担谷……别的家庭本来是夫妻二人分做的事情,母亲则一人全部扛了起来。虽然后来有了家族内叔叔的帮助,但在那个苦难的日子里,母亲却一直是自己能做的绝不去指望别人,她用她的刚强和顶天立地告诉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大写的、不向生活屈服的人。

我现在回想起来,我都无法去感受母亲当时突然与父亲相隔的那种绝望。一生辛劳奔波的母亲,一生都没有抱怨过生活给予她的不公与苦难。小时候,我经常会在半夜里被母亲偷偷的哭泣声惊醒,我也会经常看见母亲在一个人的时候满脸愁容,但善良的母亲,总是把这些都一人默默的承担着,她心里苦,却从不向任何人诉说。面对生活、面对他人,她总是笑颜灿烂。

转眼间,母亲已经去世一年多了,时至今日,母亲的音容笑貌一直都在我脑海中清晰地存在着。

生活与工作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每当我遇到挫折和打击时,我都会想到我的母亲,想到母亲给我的教育,想到母亲为我们所树立的榜样,想到母亲为我们营造的家风,这是一股力量,一股让我敢于面对一切、妥善处理一切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