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品格

永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品格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是其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这深刻阐明了,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在为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人民实现自由和解放指明道路。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品格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彰显了党的人民性根本属性和高尚情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践行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立场的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并写在旗帜上,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党对人民始终保持的赤子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坚持的根本宗旨,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和最高价值追求;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是我们党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党始终坚持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工作的中心点和重心;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政治优势,是党安身立命的基石,是我党建立、发展、壮大的根基所在。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工作和事业就无从谈起。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勇担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大任,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的自觉担当。

不忘初心使命是永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根本动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多年以来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中,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虽然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环境不同,实施的方针政策不同,但党的性质、宗旨、人民性品格始终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