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北京的筹办工作实在太好了

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北京的筹办工作实在太好了

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北京的筹办工作实在太好了

凯斯妮斯接受北京冬奥组委官网采访

说起冰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冰上象棋?中国女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铜牌?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平昌冬残奥会上摘得历史首金?

6月初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期间,我们采访了掌管冰壶家务事的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妮斯,聊起她和冰壶的“那些事”以及她和中国的缘分。

凯斯妮斯也是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比赛的筹办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

从2004年开始多次来华的凯斯妮斯说,北京冬奥组委和世界冰壶联合会的合作非常顺利,双方对许多问题看法一致。她开玩笑地说,北京的筹办工作实在太好了,现在几乎就可以举办比赛了。

凯斯妮斯用“完美”来形容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场馆——将由“水立方”变身“冰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比赛有七个大项,分属七个冬季运动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凯斯妮斯说,其他六个联合会的同事们都羡慕冰壶比赛可以在“冰立方”这样特别的场馆里进行。

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北京的筹办工作实在太好了

凯斯妮斯在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项目颁奖仪式上

凯斯妮斯曾作为国际残奥委会官员参加北京2008年残奥会,并在“水立方”为一名残疾人游泳运动员颁发奖牌,2022年她很期待在“冰立方”为冰壶和轮椅冰壶运动员颁奖。

“在同一个场馆颁两次奖,一次是夏季项目,一次是冬季项目,真的是很独特的经历。”凯斯妮斯说。

苏格兰是冰壶的故乡,凯斯妮斯正是苏格兰人,80年代作为队员效力于著名的皇家喀里多妮亚冰壶俱乐部,90年代走上管理岗位,成为俱乐部女队的负责人。2006年,凯斯妮斯当选世界冰壶联合会副主席。2010年,她成为世界冰壶联合会首位女性主席,并任职至今。

凯斯妮斯已经在2008年“升级”为奶奶,但业余时间仍会到家乡的俱乐部参加冰壶比赛,说起冰壶的特别之处,她滔滔不绝地“推销”起来,对冰壶的热爱溢于言表。

“冰壶是古老的运动,有500多年的历史,也是人人都可以参加的运动,8岁到80岁都可以尝试。冰壶还可以用来做团队建设,很多(冬奥会)组委会都用冰壶来做团队建设。冰壶是冰上象棋,不仅需要体力,也需要脑力。要夺得冬奥会冰壶金牌,队员们一共要在冰上进行39个小时的比赛。”凯斯妮斯说。

作为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斯妮斯对各国队伍的表现也很熟悉,中国女队2009年世锦赛夺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铜牌,韩国女队在平昌冬奥会上摘银,凯斯妮斯说起来如数家珍。

凯斯妮斯认为,亚洲已经成为冰壶运动的重要市场,中国更是重中之重。世界冰壶联合会从2018—2019赛季开始推出冰壶世界杯,四站比赛的首站将在中国举办,第四站暨总决赛也固定在北京进行,凯斯妮斯称之为“通往北京之路”。平昌总结会后,凯斯妮斯马不停蹄转往苏州,为9月的冰壶世界杯首站比赛做准备。

在大众普及方面,凯斯妮斯表示,世界冰壶联合会将与中国有关方面合作,开展冰壶体验营等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冰壶运动。

轮椅冰壶在2006年都灵冬残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凯斯妮斯是主要推手,她也是2006年和2010年两届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项目的技术代表。

凯斯妮斯因此把轮椅冰壶称作“我的孩子”,对各国轮椅冰壶队员都很了解。她称赞中国队是最年轻的队伍之一,非常优秀。中国获得的第一枚冬残奥会奖牌正是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金牌。

凯斯妮斯说,中国和其他各国轮椅冰壶队员的成就表明,轮椅冰壶凸显的不是运动员们的肢体残疾,而是他们肢体出色的能力。轮椅冰壶队员们让大家看到,一个人不管是否有肢体残疾,只要努力就可以完成任何事情。

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期间,凯斯妮斯与中国结缘。初次来华的时候,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动物园看熊猫。如今,因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凯斯妮斯与中国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一口特有的苏格兰口音,活泼风趣的她不吝对中国的称赞:

“我刚才说冰壶是有500年历史的运动,你们则是有5000年历史的国家。你们的文化遗产以及所有有关中国的事物都很特别。在体育领域,我发现只要中国人决定做一件事,你们一定会做得很好,这也是中国特别的地方。苏格兰是我的故乡,中国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