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政德建设

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政德建设

摘要:政德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阐明了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成事之要,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政德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阐明了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成事之要,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确保政治忠诚

在明大德上作表率

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确保政治忠诚,在大是大非、风浪考验、各种诱惑面前必须旗帜鲜明、无所畏惧、立场坚定,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对党、对国家无限忠诚。

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应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自觉将其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作为个人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当前,领导干部加强理论武装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带头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将思想认识和决策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站稳政治立场

在守公德上作表率

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站稳政治立场,从根本上弄清楚“入党为什么、为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以及“为谁当官、如何用权”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应当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等,党风政风得到明显改善、呈现新的气象,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和群众的拥护。但是,“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彰显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取向。

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神圣誓言,让其成为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在思想上,领导干部要谨防脱离群众的危险,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自觉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在具体工作中,要始终把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决不搞形式主义,决不做表面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自觉增强群众意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交出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优异答卷。

常修政治素养

在严私德上作表率

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为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领导干部在修身做人方面应该有更高的觉悟和境界,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

领导干部要多积尺寸之功,既要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又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做文章,尤其要做到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领导干部要自觉自律、慎独慎微,主动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着力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慎于朋友交往,注重家风建设,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不断磨炼自己、改造自己,面对诱惑能稳得住心神,面对利益纠缠能守得住操守,防微杜渐,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要从严从实加强党性锻炼,在工作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

(作者:徐杰,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