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最大思想同心圆

画出最大思想同心圆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这一要求以平实、通俗、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彰显着大智慧、蕴含着大道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这既是党的理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更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使命所在,一定要把它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灵魂工程、基础工程加以落实。

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下去的事实。当前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工作总体上是好的,但也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冲击、新科技革命竞争等诸多挑战。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凝聚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党的领导干部和广大理论工作者的时代课题,必须落地落细落扎实。

首先要始终固牢“圆心”。这个“圆心”,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核心理论。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首要的是要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始终不渝地将“圆心”固牢稳住,使之坚如磐石。我们党因信仰而生,也因信仰而发展强大,必须把保持那种伟大和鲜活的信仰作为“强魂凝神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其次要着力延长“半径”。这个“半径”就是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实际行动脚步。半径有多长,圆的面积就有多大。常言道: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以理想信仰为圆心、以真学真做真干为半径,才能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将思想同心圆中彰显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与施政的实际行动一致起来,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当前,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增进价值认同。

再次要精细画好“周长”。这个“周长”,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范围。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既要讲究思想性,也要讲究艺术性。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最大公约数”引领社会思潮、引领个人价值取向的作用,主导社会心理和文化氛围,将党的信念信仰体系转化为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理论只有亲近群众,才能打动群众。要主动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特点规律,发挥好“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理论武装的作用,积极发出“主流声音”,抵御各种非主流、落后、消极的思想观念的影响,在多元多样中确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求共识,进而建构起与共产主义理想、民族信念和国家信仰具有同构性内涵的思想之圆。

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既有思想理论水平问题,也有行动实践的要素;既是思想理论战线的神圣职责,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任务。让我们用忠诚与智慧的如椽巨笔把最大的思想同心圆画成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圆、人民的幸福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