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摘要: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和分析中国社会,明确了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中国革命的纲领,找到了中国革命的独特道路。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辉煌胜利,建立起独立统一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没有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的创造性结合,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胜利。

核心要点:

■ 近代以来在逆境中顽强拼搏的中华民族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

■ 马克思主义在20世纪初期中国的思潮碰撞与理论辩论中脱颖而出。

■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彰显了科学理论的强大威力。

■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中闪耀着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自此,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中国人民如何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中国等重大问题。

一、近代以来在逆境中顽强拼搏的中华民族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凭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但有成效的斗争必须有先进组织作为主心骨和领导力量,特别是必须有科学理论作为精神旗帜和思想引领。否则,都难以担当起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命运的使命。比如,太平天国农民起义运动虽然在一定时期取得重大胜利,但由于阶级和思想上的落后性,轰轰烈烈的运动最终失败了;封建统治者中的维新派既主张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又固守旧的思想和制度,最终也以失败告终;资产阶级保守派力图使传统封建思想嫁接西方观念,甚至想定孔教为国教,倒行逆施,为人民所抛弃。资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民主共和的思想旗帜,成功推翻封建专制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但由于阶级局限和思想局限,最终还是归于失败。

直到十月革命把马克思主义送到中国,直到中国共产党人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中国人民才找到了自己翻身解放的精神旗帜;直到中国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才有了真正的主心骨。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这一著名的科学论断,不仅适用于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而且适用于中国这个国家。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扎根,成为中国人民的精神引领,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符合了中国人民解放和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马克思主义在20世纪初期中国的思潮碰撞与理论辩论中脱颖而出

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思想传入中国,是在同各种社会思潮的激荡中,日益彰显其真理的力量,并为中国的先进分子所接受的。不同思潮的碰撞,各种理论的辩难,是考验一种思潮生命力的重要方式。在彼此的冲突与碰撞中,有的思潮销声匿迹了,有的思潮则日益流行。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思潮,由于影响不断扩大,它在中国新文化运动及以后的思想文化碰撞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社会中具有重大影响的思想。

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时期,思想文化领域涌动着各种各样的思潮。有封建文化借尸还魂的思潮,有封建迷信死灰复燃的思潮,有宗教信仰传播的思潮,有西方社会政治学说传入的思潮,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思潮。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也是当时的社会主义思潮之一。所有这些思潮,此起彼伏,相互碰撞,形成一幅风起云涌的思想画面。每一种思潮都代表着一种救国救民的答案,而所有这些思潮的冲突和消长,则体现着思想文化领域对各种答案的筛选,体现着中国社会对科学理论的寻求。中国的先进分子经过反复比较和推求,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

李大钊是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者的主要代表。他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对马克思主义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介绍。一些留学过日本的先进青年也对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起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马克思主义者参与的三次大论战,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影响。一时,读马克思的书成为时尚,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都热衷于学习马克思主义。

20世纪30年代前后中国思想文化界关于中国社会性质和社会史的大讨论,进一步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影响力。参加论战的各方尽管观点不同,但大都采用或借用马克思主义的术语和方法来考察中国社会和历史。因为在解答这些高难度的社会历史课题时,中国传统历史观失效了。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社会发展学说,则显出强大的解释力。经过马克思主义学者的努力,成功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历史发展阶段和中国现阶段社会性质作出了合理的判断。这场大讨论表明,在正确看待中国历史和现实的重大问题上,马克思主义是不可或缺的。

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彰显了科学理论的强大威力

马克思主义的作用不仅表现在思想文化领域,而且更重要的是表现在社会实践领域。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一种来自实践而又指导实践的思想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和分析中国社会,明确了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中国革命的纲领,找到了中国革命的独特道路。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辉煌胜利,建立起独立统一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没有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的创造性结合,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现实和发展趋势,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领导了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的目标,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此后,我们党又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的建设热情,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些建设成就的取得,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和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表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指导革命的理论,也是指导建设的理论。

当然,由于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崭新的事业,我们党缺乏经验又急于求成,因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严重的失误,甚至犯了“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失误和问题,是因为我们党未能处理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中国建设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偏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所有这些都从反面表明,在探索中国建设道路和领导建设事业的过程中,必须善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建设实际的有机结合。

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中闪耀着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这场伟大革命从恢复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开始,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去观察中国的历史方位,从而正确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改革开放以来,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并进行了伟大的探索和创造。但所有的探索和创造,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没有离开而是更好地体现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要求。针对有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称作什么“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等谬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别的主义。他还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不能丢,丢了就会丧失根本,迷失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加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光芒,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深厚学养,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新时代的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一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问题。

实践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随着新时代画卷的不断展开,随着中华民族日益走向伟大复兴和世界舞台中心,马克思主义将焕发出更加夺目的真理光辉,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将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执笔:刘建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