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发展理念中的矛盾分析法

把握新发展理念中的矛盾分析法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矛盾论思想和科学的矛盾分析方法。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运用辩证法得到的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矛盾论思想和科学的矛盾分析方法。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运用辩证法得到的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坚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效益的辩证关系、坚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辩证关系、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坚持“稳”和“进”的辩证统一等,都体现了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观大势、谋全局的理论自觉。

“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的深刻判断,是辩证法思想和科学的矛盾分析方法的重要体现。“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既不简单等同又密切联系的新的重要表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大社会”的矛盾,不同于经济领域的“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在国民经济领域的宏观层面,对经济发展有全局性意义和影响的矛盾关系并不少,其中总需求与总供给矛盾是最根本的、全局性的矛盾,通常居于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地位。

纵观新中国经济发展历程,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始终表现为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当然,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内外部条件不一样,矛盾的具体内涵也有所不同。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从数量规模上的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到较普遍和严重的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再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总量上的供求不平衡开始转化为结构性供需失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我国经济发展所处历史方位有清醒认识,对经济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和走向态势有准确判断,对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系统分析、准确判断和深刻阐述,其关于结构性供需失衡的主要矛盾思想和“有效供给”不足理论,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实现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马克思主义矛盾观和矛盾分析法,进行创造性发展和创新,内含着社会根本矛盾、社会基本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等一系列重要的矛盾关系和辩证的矛盾论。

经济发展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经济发展主要矛盾作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组成部分,从经济这个重要侧面体现了社会主要矛盾的性质和特点。在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分析中,内在地包含了社会根本矛盾、社会基本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密切关联的逻辑链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构性供需失衡的矛盾之间是内在密切关联的,构成了复杂的矛盾关系体系,必须联系地、发展地分析和考察其相互关系。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结构性供需失衡的矛盾,正是在深刻分析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础上,得出的必然结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关于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的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思想,具有密切的内在联系。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是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看作是专门体现在经济方面的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经济领域的重要表现,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供需失衡,内在地反映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

一方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经济发展而言,是指人民对经济生活中高质量、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的需要日益增长。“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经济发展而言,是指既有因生产力发展不平衡而导致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也有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充分和社会生产能力不足,更有经济发展中严重的供给和需求结构性不平衡。

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鲜明地体现了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的“结构性”特征,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也鲜明地体现在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即供给侧。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根本出路,都要靠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党校进修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