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始终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始终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摘要:毋庸置疑,与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相比,当今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呈现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等特点。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跨越时空的影响力和无可比拟的吸引力。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也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更加璀璨夺目。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有着坚实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理论依据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之所以产生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就在于其真理性。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于实现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结合、科学性和价值性的有机结合、现实性和超越性的有机结合,构建起一个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源于理论自身的科学性,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顺应时代发展而产生的,展现出独特的理论主题、基本立场、分析框架、思维方式、逻辑结构和价值取向。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它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批判地改造了德国古典哲学,把辩证法和唯物论结合起来,形成辩证唯物主义;又把辩证唯物主义引入社会历史研究领域,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基础,马克思主义正确解决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从人们的物质生产活动出发,全面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系统阐述了人类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过程,精辟概括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商品生产的目的和实质,深刻揭露出资本主义剥削的本质;考察了无产阶级的发展过程,阐述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说明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必然性。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主题明确、体系恢弘、逻辑严谨、价值取向鲜明的科学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源于方法的科学性,成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不仅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使我们能够从宏观上正确认识和全面理解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关系,而且把这种理论作为观察和研究一切事物的科学方法。恩格斯指出,历史唯物主义一经创立,就“把这个世界观彻底地(至少在主要方面)运用到所研究的一切知识领域里去了”。这就明确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观,更是方法论。恩格斯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所谓方法,就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维方式或工具系统,是主体作用于客体的中介。马克思主义把方法论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结束了唯心主义方法论的统治地位,第一次使方法论具有了科学的属性;把实践观点引入方法论,提出哲学的使命不仅为了解释世界,更重要的在于改变世界,使方法论的功能发生了革命性变革。此外,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方法、矛盾分析方法、过程分析方法、主客体方法、社会基本矛盾方法、阶级和阶层分析方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方法等,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方法论系统,真正实现了科学世界观和科学方法论的高度统一。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充满道义的强大力量。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是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理论,也是指导无产阶级争取自由和解放的理论武器。无产阶级是最大公无私、彻底革命的阶级,这一阶级本性决定其必然采取真正科学的态度来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把握自己的历史使命,规划未来的理想社会。《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高表现,是带领他们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确立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主人翁作用。马克思主义价值观揭露了资产阶级价值观的虚伪性和欺骗性,阐明自己的价值主体是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价值取向是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翻身得解放、过上富足的生活,价值理想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因而充满道义的强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源于崇高的社会理想,成为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的崇高理想信念。所谓理想信念,是人们超越现实、对未来美好前景和远大价值目标的自觉追求,是超越自我、塑造自我、发展自我、面向未来、努力实现最高价值和理想目标的自我意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历来强调,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明确的社会规范功能,是无产阶级政党和广大人民群众从事一切社会活动的内在尺度和根本依据;具有引领发展的社会定向功能,引导无产阶级政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把自己的价值追求与崇高的社会理想相统一,认同并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具有强烈的驱动功能,激发无产阶级政党和广大人民群众为理想而奋斗的热情,自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实践依据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造世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提供了坚实的实践依据。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深刻危机时登上政治舞台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带领人民完成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从而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个艰辛探索的伟大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马克思主义能解决中国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最为重要的实践依据。

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基本矛盾理论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理论基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基本矛盾理论,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构成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基本规律。这说明,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只有加快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党全面分析当代中国社会矛盾的运动状态,将改革开放作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使我国综合国力大大提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迅速提高;使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基本得到满足,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使各项社会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使生态文明建设有序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正在形成。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了崇高的精神追求。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崇高的精神追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革命队伍。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毋庸置疑,与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相比,当今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呈现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等特点。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的中国,面临着自己独特的发展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对世界上各种“主义”的粉墨登场、各种“理论”的高调宣扬、各种“学说”的充分较量、各种“模式”的轮番上阵,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始终稳住阵脚、从容对待,具有政治上的自信、主义上的自觉,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践充分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马克思主义都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