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具有深远意义的创新理论

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具有深远意义的创新理论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等时代背景和现实条件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

执笔: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林建华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等时代背景和现实条件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这一思想,既鲜明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以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篇章,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就其世界意义而言,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都具有伟大的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马克思主义源于自由资本主义时代又超越了自由资本主义时代,它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由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它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求并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解释世界的伟大认识工具,同时也是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它是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的发展而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各种思潮在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陆续登场,但其效力都是极其有限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近代中国的实际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逐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总结经验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如,它坚持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等。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也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链条上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也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从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相结合的维度作出过一系列重要判断。如,他从6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内容包括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如,他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再如,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深化认知,正确处理了一系列重大关系问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了其内蕴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创新。历史将证明,随着我们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愈益充分地彰显出其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