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青海交通发展印证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40年 青海交通发展印证伟大成就

摘要:经过40年的努力,“大美青海”山川秀丽的东部农业区,因公路网的畅通,兴起了公路沿线经济带。青海交通发展极大改善了青海发展环境,拉近了青海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距离,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青海交通发展的速度,印证着青海经济快速增长的速度。40年来,青海人民怀揣梦想,开始了大规模的交通建设。40年后,在青海大地上,一条条土路变成高速公路,逐渐成网。交通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海拔高,自然条件严酷。改革开放前,全省公路多为砂路,通车里程只有13675公里、等级公路仅有8038公里。在农村,马车、人力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手扶拖拉机、自行车还是稀有之物。

2001年,全长34.78公里的平安-西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从此青海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这也是青海省公路交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西宁市民傅建豪说,原来从西宁到平安,开车需要1个小时,而且交通状况特别差,事故率比较高。高速公路开通后,时间至少节省一半,行车也比较安全。

平西高速公路不仅填补了青海省高速公路的空白,还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沿线经济的发展。这个项目打通了我们西宁和甘肃兰州的大通道,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络里面五纵七横里面的一横,对以后青海省高速公路和国家高速公路网在青海落地打下一个基础。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首条高速公路-循化-隆务峡高速,是连接甘肃与青海两省的大通道。西宁到循化两个小时内即可到达,从循化到甘肃临夏也仅需一个小时。循隆高速公路的建成不仅直接惠及循化和沿黄地区各族群众,也为青海省打通了又一条东南方向的出省通道。

海东市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介绍,高速公路通了以后给我们撒拉族人民出行带来了方便,经济收入翻了一番。

同时,循隆高速的开通彻底解决了循化县旅游道路的瓶颈问题。循化县的旅游、农家院就餐人数、宾馆入住率等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循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马明亮说,到目前为止,循化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是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总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10%。

近年来,西宁至马场垣高速公路、西宁至大通高速公路、西塔高速公路、平安至阿岱等高速公路陆续建成。目前,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普通国省干线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的青海公路网络基本形成。2017年全省公路总里程突破8万公里,高速公路达3900公里,实现了所有市州通高速公路,所有县级行政区通二级公路,98.6%的乡镇、97.1%的建制村畅通。

2012年到2017年,青海省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38.75亿元,是前五年的3倍左右,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引擎”之一。

修一条路可带动一方经济,铺就一张交通网可以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经过40年的努力,“大美青海”山川秀丽的东部农业区,因公路网的畅通,兴起了公路沿线经济带。青海交通发展极大改善了青海发展环境,拉近了青海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距离,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王晓丽介绍,下一步,青海将在东部地区实施以109国道和227国道扩建为主约200公里改扩建工程。在西部地区建设以边度口至张掖高速公路为主近600公里的高速公路。在青南地区则是乡镇未通畅的工程继续一个延伸和改造。将对47个省级通道进一步提升等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