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讲》心得体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三十讲》心得体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摘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比以往更迫切、更强烈,这就要求我们党要以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破解社会治理能力不平衡、社会治理机制不协调等问题,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笔者通过阅读《三十讲》这一重要辅助读物,对此有了进一步理解。

整合资源共参与。创新社会治理需充分整合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多元化的共同参与。其中,基层组织社会动员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展现的关键是要让群众参与,而根本是要激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必须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推动发挥社会多元治理主体的参与热情和积极作用,建立协商治理的制度体系,激发社会活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建立与各类社会主体的信息互通和供需互配。

转变方法共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还需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基础上,彻底转变思想观念和管理方法,打造全民参与的开放治理体系,将“权责重心放在基层、资源重心沉在基层、保障重心移在基层”,充分保护和调动基层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从而更多地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区域化党建为纽带。创新基层党建理念,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还须从完善区域化党建格局着手来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以坚持区域化党建为纽带,积极推动驻区单位、辖区党员参与社会共治。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行动和民主协商机制来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发挥党组织优势,将“长效管理”和“常效服务”为抓手联系服务群众,创新党组织服务体系,构建党员与群众“多向联系、双向服务”的机制。

社会治理是一项重大课题和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