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秉承“上海精神” 携手继续前行

学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秉承“上海精神” 携手继续前行

摘要:上海合作组织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事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坚定弘扬“上海精神”,始终坚持以广阔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推动地区合作,向世界展示新型文明观思想内涵,不断谱写国际关系史新的篇章。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10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指出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等“五观”思想,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指明了方向!

“上海精神”顺应历史潮流。17年前,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正式成立,从此以后历经风风雨雨,该组织始终坚持以“上海精神”解决各成员国间的问题,发展到今天成为了拥有8个成员国,总面积达3018.9万平方公里,覆盖欧亚大陆总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人口的近一半,世界上影响深远的大组织,是历史的必然选择。针对上合组织的成立和上海精神发扬光大的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过精辟阐述:“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契合当今大势。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是世界问题的主旋律,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迅速抬头,中美贸易战持续打响,美俄关系日渐紧张,中东地区发生剧烈动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在欧洲和东亚加紧部署前沿军事基地,对东亚地区安全和中国国防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面对形势复杂的国际环境,当今世界各国有必要以“上海精神”为遵循,积极应对内外挑战,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行稳致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

“上海精神”指引未来方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是一些有着共同目标和发展需求的国家,秉持着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共同理念走到了一起。上海合作组织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事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坚定弘扬“上海精神”,始终坚持以广阔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推动地区合作,向世界展示新型文明观思想内涵,不断谱写国际关系史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