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旗帜(4)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旗帜(4)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理论品格,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深远影响,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守正创新,永葆鲜亮底色,为发展马克思主义贡献力量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高校应该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北京大学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传统,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就是在北京大学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改革开放以后,北京大学及时恢复马列教研室。1992年成立全国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先后启动了系列工程:建设全国第一座以马克思的名字命名的“21世纪燕园红楼”——马克思楼;启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大基础性工程——“马藏”编纂与研究工程;建设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举办世界性高端学术论坛“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等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一要把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响亮,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把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级学术中心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整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力量,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整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的引领和辐射;三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让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深入把握世界发展走向,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