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3)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不仅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同时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上取得新进展。

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

政治生态简言之就是政党生存发展的环境和状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纯净健康的政治生态是政党永葆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他还强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防范和清除各种非法利益关系、“潜规则”以及“为官不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自我革命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力量

具备自我革命精神是一个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自我修复,才能不断前进,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艰巨任务。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执笔:郑 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