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探索组织力提升新路径

精心探索组织力提升新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7年底,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工委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并以此为基础和依托,精心打造基层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积极探索组织力提升的新路径。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一定要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创新组织力提升的思路、方法和实践。打造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就是打造一个组织力提升的中枢大脑,通过‘大脑’的协调运转,统筹各方面党建资源,实现组织力提升。”燕山工委委员、组织部长晏利平说。

为做好组织力提升提供抓手

走进燕山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中心前广场上整齐排列着数行星星火苗图案,寓意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让革命的火种不断壮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心外墙悬挂的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燕山党建品牌培育发展中心、房山区委燕山工委党校等牌子格外醒目。

记者了解到,随着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在房山区燕山工委挂牌成立,第一批纳入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的37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将接受“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并进行组织力提升专项培训。

晏利平介绍,打造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仅是硬件上的配备,燕山工委组织部与社会组织合作,引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专业师资,构建集组织力理论、组织力模型、组织力评估、组织力技术四位一体的组织力提升方案,并开发专业软件平台,进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诊断、评估、测量,从软实力上更有针对性、有目标地进行组织力提升。

燕山工委组织部副部长邓国红介绍,在硬件有形保障的同时,燕山工委还进一步研究组织力提升入壳、出壳标准,分批次开展基层党组织的诊断测量培训,让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在软实力上有了充实,在有形和无形、载体和内容两方面得到双重提升。

“组织力提升,前期我们只是摸索着进行。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燕山工委组织部提出打造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让我们眼前一亮,一下子感觉这项工作有了抓手。”燕山工委星城街道第七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立英说。

“对于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更有信心”

在燕山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四楼的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记者看到,燕山工委司法办党支部组织委员冮爽正在与党建评估专家讨论、交流。“通过答题,出具、分析报告,提出改进步骤、措施,感觉很准确、很受用,对于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更有信心。”冮爽说。

今年4月,燕山工委组织部对组织力提升工程进行了实验测评,选取工委组织部支部、向阳街道宏塔社区党总支、玉龙公司机关支部做了实验性的组织力测评诊断,权衡了实际操作效果。在此基础上,6月底选取入壳的24个党建品牌、部分示范支部、两个后进支部、6个非公党委和其他党委、总支的支部,纳入今年的组织力提升名单。

邓国红说,燕山工委组织部会对每个党支部进行组织力诊断、测评,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升。“随后,再进入全地区推广,即对全地区266个支部按年份进行分组,分年份入壳,分批次诊断、培训,以全面提升地区各党支部的组织力,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味党课’是我们成熟的党建品牌,被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纳入第一批入壳提升。在诊断评估环节,邀请的专家专业,诊断内容有针对性,诊断后专家给每名党员和党总支出具诊断报告。我们对照报告‘对症下药’,在充分发挥优势的同时,及时弥补自身不足。”燕山工委迎风街道六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艳荣说。

为每名党员制定提升方案

据党建专家介绍,开展组织力提升主要依托大数据、组织行为学、人工智能等手段,根据基层党组织规模、开展业务的性质,了解每名党员、每个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针对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期待要求,进行标准化定义,对每名党员有针对性地制定提升方案,促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整体提升。

通过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建设,让组织力提升工作有载体和支点,是燕山党建创新工作的又一重要探索。近年来,燕山工委坚持走“以品牌化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路子,经过持续探索,打造了一批符合时代要求、富有鲜明特色、示范带动作用强、党员群众公认度高的党建品牌,已有30多个成熟的党建品牌纳入党建品牌培育发展中心入壳培育,不断扩大影响力直至出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北京市委、房山区委要求,下一步,燕山工委组织部将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党建品牌创建为驱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目标,切实提高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晏利平说。

(本报记者 王昊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