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靠什么高举“红船精神”的光辉火炬

青年靠什么高举“红船精神”的光辉火炬

——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展是当代青年人的重要人生价值

南宋时期朱熹的著名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自信的深厚根源,是具有辩证思想的、千古不衰的、激励人奋进的千古名诗。这对我们当今时代怎样正确树立共产主义信仰,鼓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红色基因和“红船精神”的基础上,提高我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都是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根、纯洁性之本,所展现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关青年的最新论断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些论断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里奋发有为、放飞梦想提供了可靠保障。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心怀国家大任,不断传承和高举“红船精神”的光辉火炬,在新时代的大好环境下只争朝夕、续写辉煌。

一、学习路径:坚定理想,在学习创新中高举“首创精神”

“红船精神”所展现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那个时代青年人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目标追求的生动体现。正是一群平均年龄28岁左右的年轻人不断地学习最新革命思想、探索最新中国革命道路所做出的“创造性决定”,这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道路和面貌才变得焕然一新。“首创精神”源于坚定的目标理想,也根植于不断的学习创新。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所要达成的目标才是崇高的,所经历的苦难也才会在崇高的理想前变得“理所当然”、“再正常不过”。当下,“无为”“耻为”“怕为”成了很多年轻人甩不掉的标签,消极的生存观和颓废的价值观不是时代所传递和主张的,人的生存与发展不能抱着“向死而生”的人生哲学,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而这唯一的一次生命体验必须是积极的、快乐的、有意义的。怎样的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实现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方式可能有很多种,但都不会缺少对自己喜爱、追求的事物的美好体验,以及对于这一事物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这就是坚定理想的意义,也是人生的意义。我们的一生都在学习,学习的目的、方式也各不相同,但伟大人物无疑都在勤奋学习的道路上为广大年轻人树立了榜样,马克思青年时就立下“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伟大志向,之后就走在“解放全人类”的学习实践道路上。学习创新增长了我们的知识,提升了我们认识事物的能力,也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播下了“知识的种子”,点燃了“创新的火花”,让“首创精神”成为真正可以开创新天地的巨大能量。新时代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时代、公平的时代、学习的时代、创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然而,只有将朝气梦想与学习创新相结合,脚踏实地地不懈奋斗,我们的梦想才会真正实现,“红船精神”所诠释的“首创精神”才会在新时代里引领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为理想打拼、为时代添彩、为人民奋斗。

    二、实践路径:敢闯敢拼,在实践锤炼中高举“奋斗精神”

“红船精神”所展现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那个时代青年人敢闯敢拼、不怕牺牲、不畏困难、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的生动体现。“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大批有为青年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在失败与挫折中一路奋力前行,用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书写了“不怕风吹雨打、不怕急流险滩”的“奋斗精神”的壮美诗篇。新时代里,普通青年人虽不用“抛头颅、洒热血”,但还是需要一点“敢闯敢拼”的劲头,要敢于、勇于、善于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的志向、品格,在挫折与困难中增长自己的才干与能力,其实,任何一个时代,都有敢闯敢拼的青年人崭露头角,柳传志、张瑞敏、俞敏洪、马云这些创业英雄是这样,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程开甲这些“两弹一星”元勋也是这样,他们的奋斗历程都在诠释什么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他们都在经历失败与磨练后彰显了真正的“奋斗者精神”。生活哪有容易,如果你感觉容易,那是因为有人在替你分担那份不易,生命哪能都是坦途,如果你感觉平顺,那是因为有人帮你在铲除荆棘。每个时代都要有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者。新的时代,给予了我们施展自己才华的最好舞台,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在这个时代里证明自己;要率先垂范,在这个时代里引领风尚。青春是火,需要燃烧;青春是剑,需要淬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塑造人生价值的唯一舞台,我们今天的年轻人只有积极在实践中向人民学习、向社会学习、向时代的引路人学习,青春的航向才能走直、走顺、走圆满,在实践中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自己的使命担当,在实践中寻找“奋斗者”的快乐感觉,也在实践中品尝“胜利者”的荣耀,我们相信在实践中奋斗的青春才最值得回味、最难以忘记、最绚烂多彩。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才会有新时代的生动体现。

三、担当路径:心怀感恩,在奉献社会中高举“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所展现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那个时代青年人心系国家、图新社会、感怀人民的生动体现。新的时代,我们还需要“讲奉献”、“讲为民”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而且不仅要讲,还要好好地讲,结合时代的实际讲。首先,从一个政党、一个组织来说,中国共产党是深知“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基石的道理。如果没有将人民放在心上,没有把人民解放放在心上,就不会凝聚起这么多的人心和这么大的能量,就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立新中国,就不能实现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改革成果的不断共享。中国共产党没有忘记人民,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人民、依靠人民,所以还得“讲奉献”、“讲为民”,这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发展进步的能量之源。其次,从个体的发展角度来说,依然需要“讲奉献”、“讲为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时代对于年轻人提出的新倡议,也是我党凝聚青年力量、发挥青年优势的新政策。现在的创业不是光靠“胆大”就能成功的,还要靠“心细”。所谓“心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满足人民的需求。怎样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就是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只有把人民的冷暖、需求、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的创业才能更容易成功,也才更有价值。所以,“奉献精神”不仅没有过时,在新时代里还提出了更高要求。个体的发展只有把“奉献精神”讲好了做实了,我们的发展才有保证。时代正在奖励那些厚道的人。什么是“厚道的人”,说白了就是那些“讲奉献”的人,就是那些把人民放在心上的人。这些人最后不仅会有更好的发展,也会实现人生的价值。所以,只有“讲奉献”,只有与人民在一起“和衷共济,英勇奋战”,我们才会获得新发展、收获新成就。新一代的青年人不能只做改革成果的“共享者”,还要做开放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共享时代”不是只“享”不“共”,只有心怀感恩,把国家的培养、时代的责任勇于担在自己肩上,在服务社会中高举“奉献精神”的旗帜,自身的成长与发展才会落到实处,奋斗的价值才更加耀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是青年一代的奋斗之路,也是我们的“奉献之路”,这也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代青年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行稳致远,走向人生的光明未来……

(作者单位:中国计量大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