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

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

明天“七一”,香港回归祖国21年。

此时此地,一年辗转奔波的人们开始驻足回望,把记忆放飞,将收获打包,又念起那些狮子山下一路同行的温馨场景,享受着只有奋斗者才有的充实和满足。

这一年,香港不负韶华。

这一年,阳光透射美丽香江。

一排排喜庆的花牌标语遍布香江,百余艘精心装扮的渔船在维港游弋,金紫荆广场上五星红旗与区旗辉映招展,会展中心内新一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踌躇满志地宣誓就职……“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习近平主席站在讲台上,宣告“一国两制”的成功,又深情勾勒出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49个小时、20场活动与新的365天从此交响。“三百六十五里路哟岂能让它虚度”。一年过去了,人们看到,特区经济增长刷新了过去10年的记录;行政立法关系实现改善,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后重回正轨,议事堂里多有建设性声音;非法“占中”分子、旺角暴乱分子被陆续定罪判刑,法律尊严和法治精神得到有力彰显。人们发现,这一年香港社会噪音杂音少了,多少人已埋头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奔波在“一带一路”上;人们望着港珠澳大桥、第三跑道等一个个新的大型基建项目,习主席去年来过的这些地方已换了新颜。人们在感叹,这一年改变如此之快,欣喜如此之多。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这一年,人们“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短短的岁月给出了实实的回报。心有国家,对“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有了共识,就能自觉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善用祖国内地的坚强后盾,把握形势并发挥优势;心系香港,对“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有了认知,就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珍惜来之不易的时代机遇,服务国家亦成就自己;心爱自己,就会懂得“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明白前程需要建设、人生需要奋斗,不再被裹挟、不愿再踯躅。

社会瞄准了正确的方向,人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局面陡然开阔,前景一片光亮。于是,人们说,香港这一年真的变了。

人们欣喜于这变化,又在回望中整装待发。政府积极有为,可以托付;法治稳固牢靠,终可安心;社会和气凝聚,恰是最好时代。“一地两检”法例确立,接上2万多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后,香港新生长出的“花株手臂”又将“栖满云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港珠澳大桥开通后,“一小时生活圈”已是可望可及;习主席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南海明珠递给世界的名片“含金量”将更足了……或许不久,当国歌法在香港本地立法通过,人们再听着那激昂奋进的旋律,会觉着它奏出了香港和国家一样不懈前进的气质,更有信心憧憬未来、阔步未来。

“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香港这方美丽的土地,国重之;香港这个温馨的家园,人爱之。十三亿祖国人民和730万同胞期待着她每一年都能交出漂亮的答卷。过去一年里,习主席数次对香港事务作出指示,各中央驻港机构落实习主席指示为香港发展倾情尽力,在中共十九大为国家描绘的美丽蓝图中更有香港浓墨重彩的一卷。为了同一个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包含其中的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现在的人们已经团结了起来,用各自的方式递上祝福、提供支持、贡献力量,奔赴她的“诗与远方”。

一年不虚,来年有梦。当下的香港,需要鼓励;美丽的香港,值得鼓励。“一国两制”实践的伟大事业,正在这里益以新创,又开花,再结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