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钟声: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将继续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中国反对单边主义”……连日来,国际舆论透过《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解读中国向世界传递的信号。世界眼中,这也是中国践行承诺、遵守规则,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大国担当。

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不久前指出,如果多边贸易体制遭到破坏,世界经济将遭受重创,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2.4%,60%的全球贸易会消失。世贸组织成员贸易总额占全球的98%,它作为世界经济体系的三大支柱之一,对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全面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不断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

为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多次发挥弥合分歧、凝聚共识的关键作用。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个全球性贸易协定“巴厘一揽子协定”谈判期间,中国始终扮演促谈角色,在贸易便利化议题上率先表示放弃援助要求,在农业议题上提出中间方案,显示出最大灵活性。历时3年半的《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中,中方与各成员密切沟通,寻求共识,为世贸组织自1996年以来首次通过重大减免关税协议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深度参与贸易政策审议,并为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用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主张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解决贸易争端。中国通过主动起诉,遏制了少数世贸组织成员的不公正做法,维护了自身贸易利益和世贸规则权威。同时,中国还积极应对被诉案件,尊重并认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作出了符合世贸规则的调整,无一例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我们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造福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各方将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领导人在多边舞台上宣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坚定立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引领作用赞赏有加。中国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6个自贸协定,与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中国始终倡导通过加强合作、平等对话和协商谈判来解决国际贸易中的问题,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和全球贸易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正能量。在世贸组织中的个别主要发达成员不惜违反世贸组织法律,放弃承担大国责任,逆势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之际,中国的作为更显弥足珍贵。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新时代中国,继续践行承诺,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致力于推动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进全球民众福祉作出新贡献。白皮书所言“中国与多边贸易体制休戚与共”直抵要义。这是开放胸襟、拥抱世界的选择,昭示着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伟大历程不断延伸的壮阔前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