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从这里走向世界

中国航天从这里走向世界

走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摘要:6月27日11时30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双星发射升空。组建48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成长、壮大,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在远征太空的长征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航天也从这里走向世界。

6月27日11时30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双星发射升空。组建48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成长、壮大,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在远征太空的长征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航天也从这里走向世界。

不断刷新进军高度

1970年12月,国家正式批准在西昌建立我国第三个航天发射场。“天是罗帐地是床,大凉山下扎营房。三块石头架口锅,野菜盐巴下干粮。”在大凉山深山峡谷中,老一辈航天人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航天城。

1984年4月8日傍晚,四川西昌市西北60公里外的卫星发射场人头攒动,人们等待着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当“长征三号”火箭托举着“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喷着橘红色火柱升空而去,现场顿时变成欢呼的海洋。

这是我国成功发射的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中国迈出进军高轨的第一步。太空探索,是一项高投入的事业。改革开放,为航天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注入强大的加速推力。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1986年2月1日,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实用通信卫星,结束了我国租用外国卫星转播电视信号的历史;

——2000年至今,35颗北斗导航卫星相继入轨,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升空,铸就深空探测的一座新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