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场馆可持续性工作稳步推进

北京冬奥会场馆可持续性工作稳步推进

随着冬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入北京周期,场馆建设已经全面提速,场馆可持续性工作也从过去的规划设计阶段进入到全面实施阶段。2日,北京冬奥会场馆可持续性工作部署会在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表示,过去两年多来,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做好场馆可持续性工作,是对绿色办奥理念的具体落实,也是一定要兑现的申办承诺。“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北京冬奥会打下美丽的中国底色。”

在国际奥委会公布的《奥运会:新规范》中有118项奥林匹克运动改革的具体措施,其中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关键战略。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主任杜比曾三次来信了解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落实情况,要求明确各项环保措施及责任部门、建立场馆可持续性工作落实及监督机制。国际奥委会在每次协调委员会会议、项目审议会、场馆开发和运行审议会以及可持续性审议会上,都要求对场馆可持续性工作情况进行陈述,都会对场馆可持续性的多项问题进行讨论。

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筹办过程中,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河北省等政府部门以及各场馆业主的认同与高度重视,成为规划设计阶段的重要遵循,两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果。

据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介绍,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已经分别印发了《环境保护措施责任矩阵表》,进一步明确了每一项环保措施的具体内容、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要求,延庆赛区的54项和张家口赛区的44项环保措施责任将一项一项逐步落实实施。同时,北京冬奥组委与相关部门编制印发了场馆可持续性指南,为场馆规划设计、建设施工提供了技术指导,并针对工程、服务和货物采购等环节,编制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可持续采购指南》和《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据了解,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协调督导机制也已建立起来,提出了统一职责、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工作要求。

“可持续性工作无论是战略层面,还是具体到每一项措施,都存在规模大、链条长、范围广、系统性强、难度高的特点,”韩子荣表示,做好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将为确保场馆在赛后能够得到持续利用产生积极效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