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不自满

自豪不自满

摘要: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在新时代不断前进,必须自豪不自满。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在新时代不断前进,必须自豪不自满。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和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中国人民遭受了深重苦难。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终结了中国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中国人民第一次实现了当家作主的夙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中华民族的命运得到了根本性扭转,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放眼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既是最大的政党,也是最强大的政党,更是最伟大的政党。我们为之自豪。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古往今来,多少盛极一时的王朝因当局者骄奢淫逸、视民众如草芥而分崩离析、灰飞烟灭;环顾全球,也有不少曾执政几十年、上百年的大党老党因目空一切、思想僵化保守而落得改旗易帜、黯然离场。古今中外的历史反复证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要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就一刻也不能自满,丝毫也不能懈怠。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13亿多人共同富裕任重而道远。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本报将连续刊发三篇评论,分别是《自豪不自满》《自信又自醒》《自强靠奋斗》。——编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