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高新企业贡献税收逾三成

去年北京高新企业贡献税收逾三成

摘要:7月3日下午,“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发布。据最新研究显示,首都科技创新指数已增长到114.44分,北京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技术合同成交额、万人发明专利等方面居全国领先水平。

昨日,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介绍,截至目前,北京高新企业已达20163家。去年,高新企业税收总额1211.8亿元,占北京总税收34%。

许强表示,北京将设立千亿规模基金,支持科技创新。此外,北京正全面布局5G,明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将会有5G应用。

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76.8件

许强提到,北京科技和教育资源丰富。北京有91所大学和将近1000余家具有法人资格的科研机构。“十二五”时期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6.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

据介绍,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反映了科技成果在京转化的效益。截至目前,北京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163家。去年,这两万多家高新企业实现总收入2.5万亿元,实现利润率11.5,税收总额1211.8亿元,占北京总税收34%。

“科技成果转化要两头用力。一头是科技创新源头,大学和科研院所有很多专利和项目。另一头是落地。北京16区加上亦庄经济开发区,要有空间、有队伍、有政策,为项目落地提供支持。”许强说。

300亿创新基金将放大至千亿

6月24日,北京成立了百亿级的科技创新基金,得到国内外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许强介绍,这次母基金规模是300亿元,其中北京财政和4家国有企业出资200亿元,金融机构出资100亿元。并且,这个基金要在二级市场放大,扩大4到5倍,基金放大后的规模就是1000亿-1500亿元。

“我们按照50%、30%、20%的比例做了一个分配。其中50%投在原始创新,投在硬科技,另外30%投在科技成果转化环节,还有20%投在高精尖经济领域。”许强详细解释了基金未来的用途。

据许强介绍,这只基金周期比较长,时间是15年。“原始创新一些基础研究的周期比较长,15年周期符合规律。这只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加,15年以后,政府只取走本金加上同期存款利息的额度,形成的利润都属于社会资本投资人和创业的团队。”许强说。

管理上,母基金将向全球公开招聘管理团队。“一共有100多家公司竞争,我们请了专业化评选机构,先确定19家,最后一步筛选确定了中金公司。”许强解释。

北京市政协委员程静认为,这只基金将会在原始创新和基础性技术研发方面起到很强的支撑作用。

5G应用将亮相北京世园会

北京市政协委员田文认为,我国5G产业走在世界前列,对智慧城市建设、自动驾驶汽车、制造业和大数据医疗等都将带来巨大提升。许强介绍,北京目前在5G技术领域也有很好的布局。

“包括在支撑层、基础层、传输层、应用层,以及场景都有布局。我们有很多的创新型企业,还有研究型机构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许强说,“另外在应用上,我们下一步包括我们在明年的北京世园会和 2022年北京冬奥会,都会有5G方面的应用。”

不过,许强认为,北京在5G的核心器件和关键技术上,还需要加把力,希望能够在核心关键器件上和一些关键技术上能有新的突破。“芯片材料和移动操作系统这些方面都是我们需要加强的”。

■ 相关新闻

“首科指数”十余年连增

新京报讯 7月3日下午,“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发布。据最新研究显示,首都科技创新指数已增长到114.44分,北京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技术合同成交额、万人发明专利等方面居全国领先水平。

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6年间,“首科指数”增长态势明显,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总指数得分从2005年的60分增长到2016年的114.44分,总体增幅达54.44分,年均增长4.95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