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恐怖主义”是在挑战全世界

美“贸易恐怖主义”是在挑战全世界

特朗普政府无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四处点燃贸易战战火,对华更是挑起迄今为止世界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特朗普宣称,“贸易战很好,容易赢”。恐怕特朗普高估了自己,也高估了美国。

美国大搞“贸易恐怖主义”,丧失道义。恐怖主义的一般定义是,通过暴力、恐吓、胁迫等方式,针对一个国家、政府、政党、群体或国际组织,制造社会恐慌、恐惧等,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对比一下,特朗普政府在经贸问题上对华进行极限施压和讹诈,一再升级对华威胁,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胁迫中国放弃产业升级、发展图强的权利。这种贸易霸凌主义无异于在贸易领域搞“恐怖主义”。中国人经商,讲究“财自道生,利缘义取”的道理。以义取利,德兴财昌;舍义取利,利难长久。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理应懂得义利相兼的道理。

美国大搞“贸易恐怖主义”,贻害世界。任何单边行径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也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和发展前景带来阴影。特朗普政府发起贸易战,企图破坏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重要地位,此举也势必伤及全球产业链上各方利益,包括美国有关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特朗普政府搞强买强卖,威逼讹诈,是对自由贸易的扭曲,对多边主义的挑战。

美国大搞“贸易恐怖主义”,难撼中国。特朗普政府对华挑起贸易战,企图以此为抓手,多方牵制、压制中国的发展。这一图谋不可能得逞。贸易战没有赢家,但此次贸易战中国必胜。对这一场贸易战,说“没有赢家”与说“中国必胜”并不矛盾。如果用具体的、短期的经贸利益和指标来衡量,贸易战对企业、消费者、产业链、价值链以及经济贸易增长会造成消极影响。但对中国来说,有中共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有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有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和大力支持,有改革开放40年形成的坚实国力,有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与世界良性互动的坚定决心,中国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上下一心,共克时艰,打造出一个更高质量的经济、更加稳固的国度。从这个角度讲,这场贸易战,中国必胜。

美国大搞“贸易恐怖主义”,自我孤立。对于美国国内经济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及美国面临的国际竞争,特朗普政府不是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世界,而是以邻为壑、欺行霸市。这种一意孤行、不讲诚信、动辄讹诈的做派,只能自毁声誉,失道寡助。美国的邻居、盟友或者特朗普政府眼中的“战略竞争者”没有谁甘愿屈从、附庸。各国会更加认识到多边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警惕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

美国逆历史潮流,违世界大势,把自己放到了世界对立面。特朗普政府最终会发现,贸易战既不好,也不容易赢。美国同全世界作对,世界必胜。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