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

摘要: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将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政党建设是上层建筑领域。组织制度是上层建筑政党建设的根本保证。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将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 引领着巩固发展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进行新的探索,系统回答了党的建设为什么抓、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党建思想。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但同时要看到,党的建设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从严治党管党永远在路上。特别是,我们党还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这又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警示全党:特别是要看到,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五性”告诫全党各级组织、所有党员,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巩固和发展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而要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克服各种思想障碍,既不能自满而停止进取,也不能悲观而无所作为,要记取当年毛泽东同志所讲“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教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 引领着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建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党、治党,党的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出重要遵循。他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从党中央、党委到党的基层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其职守何在、如何履行,各级组织、全体党员该如何各安其位、各司其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十分透彻地加以阐释。对党中央,提出这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对党委,提出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对广大党员,提出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系统全面、深入深刻。尤其是对党中央所提出的“定于一尊、一锤定音”八字,更是令人耳目一新。这是职守,更是权威!我们党是实行高度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章》明确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超凡智慧、巨大勇气、铁肩担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战胜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化解各种风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勇向前。

 三、引领着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其中说道: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治党治国,人才为先。组织路线,关键在于育人、选人和用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用很长篇幅提出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特别是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他强调: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各地区各部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苦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继续奋斗,特别需要一茬又一茬的年轻人的接力“赛跑”,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奏出人才发展与党的伟大事业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