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化繁为简乃高人

【2018-07】化繁为简乃高人

世间有些事,内容繁杂,头绪纷乱,每每让人不摸头脑,无处下手,望而生畏。所谓高人,就是能化繁为简,善于抓住事情的本质特征,把极繁之事化为至简,三五个字便可高度概括,提纲挈领,好记好用,亦便于流传。

北大老校长蒋梦麟,是个成功的教育家,尤其长于办事行政。在谈到治校经验时,他说平生做事全凭“三子”:以孔子做人,以老子处世,以鬼子办事。所谓鬼子者,洋鬼子也,指借鉴西方人科学务实认真的精神办事。的确,论个人魅力,他不及蔡元培;论才情,他不及胡适之,但论起办事能力,蔡、胡都要让蒋三分。其“三子”之说,精彩之极,倘能心领神会,勇于践行,必是干练之才。

郁达夫是中国新文学运动中很独特的一位作家。有一天他应邀去演讲,题目是《文艺创作的基本概念》。达夫一走进演讲厅,二话不说即在黑板上写下三个字:“快短命”。听众一头雾水。他解释道,我要讲的“基本概念”就是这“三字诀”:“快”就是痛快,单刀直入,开门见山,不拖泥带水;“短”就是要简明扼要,言简意赅;“命”就是紧贴命题,围绕中心,演讲和作文都不能离题太远。

若论讲课,在整个西南联大,没有谁比刘文典的课讲得更精彩了。有一次他讲写作,在黑板上写了五个大字“观世音菩萨”,众学生不解。他喝足了茶,慢条斯理地一一道来:“‘观’是要多多观察生活;‘世’是要明白社会上的人情世故;‘音’是文章要讲音韵;‘菩萨’是要有救苦救难、为广大人民服务的菩萨心肠。”学生们听了,醍醐灌顶,恍然大悟,牢牢记住了这一“葵花宝典”,并终生受益。

都知道金庸是个武侠小说家,其实他还是个办报的行家里手。当年,他主办的《明报》副刊,聚集人才之多,文章质量之佳,均独步天下。究其原因,关键在于金庸总结的副刊之五字真言大行其道——短、趣、近、物、图。先说短。副刊文章应短而简洁明快,少引经据典,不咬文嚼字。再说趣。副刊文章一定要新奇有趣,轻松活泼,可读性强。再说近。就是要有时效性,要与时代同拍,要接近新闻,接近“时尚”,对时下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从文化方面进行阐释。说到物,就是言之有物。最后说图,要少而精。这五字真言深得报纸副刊质量之真谛,是异常珍贵的经验之谈。

郑板桥题书斋联:“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主张以最简练的笔墨表现最丰富的内容,以少许胜多许。但总有一些人惯于简单问题复杂化,行文说话时穿靴戴帽,上纲上线,啰啰嗦嗦,不得要领。你不说我还明白,你越说我越糊涂。这种人碰上了就算你倒霉,那只有惹不起躲得起,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