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

摘要: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继续发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执政本领尤其是群众工作本领,真正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各地纪委监委以实际行动把履职过程转化为为民服务的过程。图为近日,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支部党员干部到联系村慰问困难户,并了解困难户帮扶政策落实和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盛英杰 摄

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这个立足点,从根本上讲是由人们的经济政治社会利益和地位决定的。信仰一种理论,最基本的一点是坚守该理论的立场,并立足于这个立场认识和改造世界。

学习马克思主义,首先要理解和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如一。学习马克思主义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刻学习领会其根本立场中把握马克思主义精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的时代条件和新的实践,坚持党的执政为民理念,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检验标准,创造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明确指出“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把握其根本立场,必须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把握——

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政党宗旨关乎一个政党的生命,对政党的发展极端重要。宗旨是指主要的目的和意图,政党宗旨即一个政党存在的主要目的和意图。《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永恒的执政宗旨。97年来,无论世情、党情、国情如何变化,党始终坚持并忠实践行这一根本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唯一宗旨。它决定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党必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时刻牢记“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无论职位多高,都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在行使权力时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立场,是指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抱的态度。一个政党总是有一定立场的。对一个政党来说,选择和坚持什么样的立场是一个根本性问题,直接关系其前途、命运。

坚持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如果得民心则兴,反之则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我们党能不能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我们党的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决定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党必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切工作必须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坚持人民立场,要求党员干部学会换位思考,善于换位思考,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做群众工作要注意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要经常与人民群众换位思考,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能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继续把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发扬光大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邓小平同志强调:“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

如果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就无从谈起。《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深刻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把密切联系群众视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把脱离群众视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宣示着我们党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传承最大政治优势,克服最大执政危险,都决定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继续把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发扬光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血肉联系不是凭空而来,也不是仅靠理论学习就能产生,党员干部必须在具体实践中培养和增进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志愿做人民的知心人和贴心人。要注重并善于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要主动听、认真听、耐心听、带着感情听,这既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