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干部的四门基础课

高素质干部的四门基础课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他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干部培育是基础工作,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的“摇篮”。具体来说,要上好四门基础课:

上好党性修养课,筑牢信仰之基。信仰具有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从97年前红船在嘉兴南湖起航的那一刻起,信仰的力量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新挑战,更需要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奋勇直前。

上好政德修养课,打牢从政之基。政德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论语》有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形象地描绘了政德修养所带来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效应。领导干部要加强政德修养,就要明大德,铸牢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守公德,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严私德,加强自身的德行修为,坚守道德人格与道德定力,始终坦坦荡荡,光明磊落。

上好纪律规矩课,夯实廉政之基。“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对于一个领导干部而言,纪律规矩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而言,纪律规矩是生命线。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廉洁从政,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发挥表率作用,及时涤荡思想之尘、祛除行为之垢,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争当“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

上好基本知识体系课,强化能力之基。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仅凭经验做事的时代已经过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成为“抢手货”。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不断健全自身知识体系;要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争做行家里手,克服“本领恐慌”,胜任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需要。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切实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建设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党就将更加坚强有力,我们的发展道路会越来越宽广,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伟大篇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