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施良策 精准发力促脱贫

因地制宜施良策 精准发力促脱贫

——中国三星实施“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纪实

摘要:“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参与到中国脱贫攻坚战中”,“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雷山县启动仪式上,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说。为帮扶雷山脱贫攻坚,中国三星将在白岩村投入1000万元开展以旅游扶贫为主导的美丽乡村项目,这也是三星未来3年投入1.5亿元助力脱贫的一部分。

层峦环抱,叠嶂相拥,山路难行。贵州,东去贵阳两百公里,终到雷山县。

区位闭塞,交通不畅,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雷山县目前尚有贫困人口5462户18681人,贫困发生率达13.5%。

初夏清晨,云去雾散,离县城不远的丹江镇白岩村已是梯田水暖。

“像白岩村这里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都是雷山脱贫的宝贵资源。”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介绍,今年全县脱贫攻坚目标是减少贫困人口1.6万人以上。

“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参与到中国脱贫攻坚战中”,“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雷山县启动仪式上,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说。为帮扶雷山脱贫攻坚,中国三星将在白岩村投入1000万元开展以旅游扶贫为主导的美丽乡村项目,这也是三星未来3年投入1.5亿元助力脱贫的一部分。

早在2014年11月,中国三星就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启动“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先后在陕西富平十二盘村和河北涞水南峪村推动乡村脱贫和发展。

陕西十二盘村

出窑洞搬新居

生活美产业兴

楼上楼下四室两厅,135平方米,宽敞明亮,这是陕西富平县薛镇十二盘村村民杨成来的新家。“过去吃的都是雨水,水质不好,喝多了这样的水,一到阴雨天关节又疼又肿。自从搬进新楼房用上自来水,我这关节肿大的毛病没再犯过!”58岁的杨成来说起新家,满面笑容。

十二盘村位于富平县北部山区,山路崎岖,土地贫瘠。据十二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斌介绍,前些年村里109户除了低保户全是贫困户,住着窑洞和土坯房,吃水、上学、看病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2015年7月,三星出资1500万元打造分享村庄项目,率先完成了112户民居建设及社区的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十二盘村逐步实施易地搬迁,像杨成来这样的村民陆续搬进新居。

“搬过来以后村里生活方便了。以前娃上学得走10公里山路,现在学校建在村里,在家门口上学了。”李文斌很感慨,“看病也一样。以前晚上要是有急病,山路没法走,就得熬到天亮再去看,现在有了社区医院,家门口就能治”。

“原先我们住在大山里,没有女娃愿意嫁进来。人口一直负增长。现在好了,不少外边的女娃嫁到村里来。”李文斌说。

山区经济发展落后,村民靠天吃饭。“像我这样种花椒和核桃的,好年景一年赚个四五千就不错了。”杨成来说起过去的生活,叹了口气。搬出去只是第一步,如何才能让村民富起来,变输血为造血,三星也在尝试。结合当地产业特色,三星与当地政府联合当地企业为农户配套修建了一个养羊草场,安置社区成立薛镇北民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搬迁户养羊增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