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2)

新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认识,增强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心。

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回答了当今世界共产党执政、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发展、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就要回答共产党如何长期执政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使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陷入低谷。怎样解决共产党长期执政问题,成为马克思主义必须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党的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从根本上回答了如何使我们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

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就要回答社会主义国家如何改革发展的问题。当今世界还有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也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不少国家面临的重要难题就是长期徘徊于转型阶段,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践要求,就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有机统一起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国共产党有定力、有自信、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就要回答人类社会如何发展进步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很多方面回答了如何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如何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比如,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思想,深化了对人类社会经济结构变化规律、现代化规律的认识。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实践,改变了国家面貌和民族心态,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又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于保障人类社会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