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钟扬心得体会

学习时代楷模钟扬心得体会

摘要:钟扬同志不管到哪里,都会尽其所能地帮助哪里的人,正是他那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不怕危险,甘于奉献的精神才给我留下了希望的种子。

2017年9月25日,钟扬同志在去内蒙古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他的生命被永久的定格在了援疆道路上,但他积极探索,顽强拼搏,将最宝贵的年华和生命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种子精神"却随着他的事迹传遍祖国大地。坚持十六年援藏,只为填补xz的生态学植物学空白,为带出一支留得下的学术队伍。看似短短的一行字,里面包含了多少的艰辛和坚持,不禁为他身上的这种精神深深感动。

钟扬同志作为一名植物学家和教育学者,为了科学和教育事业默默坚守,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每名党员细心体味和真心感悟。初心犹如一颗种子,一旦种下,便是不变、不更、不迭,指引前行的方向,决定生命的意义。在钟扬同志身上就有这样一颗初心的“种子”,三十余年教龄,十六年援藏,毕一生于造福苍生的初心之中,用奋斗升华人生的格局、境界、意义,为人类留下4000万多颗种子,为未来播下希望的种子,也让初心的“种子”绽放。钟扬同志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勇于开拓、勤于耕耘。

甘于奉献可以说是钟扬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在援藏的这十几年时间,钟老师几乎跑遍了xz的每一寸土地,他攀登到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高度-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盘点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为xz种子资源库的建立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他还尝试为上海引种"海岸卫士"——红树林,希望上海光秃秃的海岸线能长出一片美丽的"红云"。钟扬同志不管到哪里,都会尽其所能地帮助哪里的人,正是他那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不怕危险,甘于奉献的精神才给我留下了希望的种子。

钟扬同志为了国家的长远发展,可以不顾个人安危,心里装的全是单位和国家,“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一个基因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一粒种子事关整个人类未来,钟杨用一个植物学家的责任感,恪尽职守、艰苦奋斗,毕其一生科研报国,建立起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的“基因库”,他是共产党的一面旗帜,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最高追求,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像他一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