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进了村 致富路更宽

宽带进了村 致富路更宽

四川昭化去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增长8倍

摘要:目前,我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覆盖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带动当地的产业生态链发生巨变。昭化区是国定贫困县,去年实现乡村宽带全覆盖后,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纷纷成立。

挑着一筐鸡蛋到村里的专合社过数后,王福林接过钱,喜滋滋地数起来。“上网卖鸡蛋,致富路宽了不少!”他所在的四川广元市昭化区帽壳村去年11月办起电商服务站,仅4个月就帮周围村民卖出鸡蛋2.4万枚,价格还翻了番。

目前,我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覆盖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带动当地的产业生态链发生巨变。昭化区是国定贫困县,去年实现乡村宽带全覆盖后,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纷纷成立。去年,该区涉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1216.8万元,同比增长8倍,被商务部确认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县区。

农副产品触网,乡村成货仓

“不走旱路也不走水路,只走网路!”被问及今年的猕猴桃打算运往哪里销售,紫云乡紫云村村民李贵云告诉记者,自己家去年的5吨猕猴桃都是在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售出的,“不愁卖不愁运,两万多元轻轻松松就到手了!”

农产品“触网”,乡村变“货仓”。去年,紫云村建起电商服务站,并在当年8月猕猴桃丰收后推进网络营销,50天内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超过372吨,网络订单达8.1万单,网店点击总量超过千万。

“网络销售真让人开了眼。”紫云村村支书冯开银回忆,去年乡亲们涌到村里的电商服务站,不停刷新的订单量让大家啧啧称奇。

“网络直接将消费者和农户连接起来,一切农产品直接供人们挑选。”紫云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冯云杰表示,通过电商平台,村里的猕猴桃如今能销往北京、广州等地。以往,除了有外地商家前来收购,大部分都只能运到本地超市,还卖不出好价钱。

目前,昭化区已实现行政村全部通宽带,农村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20M以上,农村宽带使用率超过35%。依托农村超市、贫困村村委会等场所,该区计划按每个1.8万—2.5万元补助标准,共建设11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目前已建成32个。

“腊肉、大米、冬枣……不都能拿到网上变现吗!”石井铺镇板庙村的电商服务站就设在村委会,村民刘方林托服务站将自家酿的蜂蜜挂在网上,不到半月就卖掉20多斤。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是不施农药的农产品,在网店都会大受欢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