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领袖青春故事  拼搏奋斗不负无悔时光

学思践悟领袖青春故事 拼搏奋斗不负无悔时光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摘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这既寄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殷切期望,更能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磨砺自我、拼搏奋斗的青年岁月。现在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经历,对这段话更有一种跨越历史、更是人心的触动与震撼。《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不仅为大众讲述了人民领袖诞生的历史背景,还构成了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更是党员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

我们重温历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那段激情燃烧的七年知青岁月,当今,我们是要学习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之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加以强调的。他是这样要求全党同志的,更是在自己长期工作实践中这样身体力行的。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即便是在个人处境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没有放弃学习进步,始终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他对党组织的执着却越发淳厚。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作为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始终对党保持绝对忠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始终对党保持绝对忠诚,这是对党成立97年来这段苦难辉煌历程的所有历史智慧、历史经验、历史启示的尊重和掌握。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孤立的,这是始终对党忠诚的根本保障,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13亿多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有奋斗、所有实践、所有探索的尊重和延续。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更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之上。

我们重温历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那段激情燃烧的七年知青岁月,二是要学习总书记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一路从北京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习近平22岁,一干就是七年。七年里特别是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以后,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办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办缝纫社、办磨坊、办代销点、打淤坝,搞河桥治理,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给梁家河带来了巨大变化。唯有对人民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时刻以人民利益至上,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初心,也是最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说从那时起,习近平总书记就把人民放在了心上,把为人民做实事放在了心上。这便不难理解总书记为什么反复强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什么要求“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为什么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李大钊对青年人的勉励。作为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更应融入群众、植根群众、服务群众、奉献群众,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顺应群众的新变化,把握群众的新诉求,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要把个人理想同社会发展、国家未来、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奉献智慧和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重温历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那段激情燃烧的七年知青岁月,三是要学习总书记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去文安驿接知青的村民们对习近平的两个“死沉死沉”的书箱依旧记忆犹新;知青们想出去蹭饭,习近平不为所动,说“你们弄到吃的,给我带回点来”,然后依旧在那里读书;晚上凑近煤油灯看书,煤油烟经常熏得他脸上、鼻子上都是黑,但依旧读到深夜;借一本《浮士德》,走了三十里的山路……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刻苦求学的真实写照。以至于梁家河的老支书接受采访时说,“他在梁家河待了七年时间,我就没见他离开过书本,没见他放弃过读书。”即便条件艰苦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读书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作为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认认真真学、仔仔细细读、踏踏实实进行研究,老老实实向马克思主义请教,旗帜鲜明地抵制反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同时,不能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本本化、庸俗化,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对马克思主义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基本原理及其在社会分析中的精彩运用,学习和掌握在不同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者是怎样认识和对待人类各种思想思潮和科学运用,是怎样认识和剖析社会及其各种现象矛盾问题,是怎样找到推进社会革命建设发展之钥匙。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才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我们重温历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那段激情燃烧的七年知青岁月,四是要学习总书记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苦,是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底色。吃苦,是青年习近平面对困难的勇敢选择。他没有一丝抱怨、从来不把吃苦受累当作一种负担和愁事,反而以苦为乐、在苦中有担当。诚恳的劳动、对村民的热爱,使他能够深入了解农民、了解农村、了解当时的国情,也使他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脱胎换骨为群众眼里“吃苦耐劳的好后生”。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插队经历时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会使一些人消弭意志、选择回避,丧失抗争和奋斗的勇气;苦,同样也会使一个勇敢者昂起头颅,激发出他的潜能和斗志。作为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就要坚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的人生态度,在磨炼中成长。以具备不畏困难、苦干实干的精神;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决胜信心;如铁的顽强意志和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高昂饱满的革命斗志定能战胜困难,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看,当今已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听,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实践的历史见证者、实践参与者、荣光分享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伟大历史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