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过硬方能始终执政

始终过硬方能始终执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这一重要论述中的三个“始终”,不仅掷地有声、意味深长,而且逻辑严谨、相互辩证,深刻地阐述了我们党自身的过硬与执政的关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在继续“赶考”途中的深刻思考,也是跨向中华民族“复兴门”时发出的警世箴言。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领会和切实遵循其中所蕴含的这样一个规律:始终过硬方能始终执政。

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取得,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靠的是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历尽苦难的千锤百炼。当然,自身过硬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的过硬不等于现在的过硬,现在过硬不等于永远过硬。对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自身过硬是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关系党的建设全局。当前,我们党的队伍总体是过硬的。然而,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不够过硬,“德不配位”和“才不配位”的现象并不是个别,甚至两者兼而有之。这样的人不仅没有为党的队伍注入半分战斗力,反而产生了不少的负能量。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个“硬”包含着锤炼自身、降解杂质、提高纯度硬度的必然要求。

党要始终过硬,硬在哪?硬在自身的信仰、理论、能力、作风、纪律等方方面面。这种过硬不仅体现于外在的,更要体现在内功上,内在的过硬强大比什么都重要。历史一再警示我们,没有自身过硬作支撑的执政地位是脆弱的,也是难以长久的。如果自身不过硬,而且随着权力的增大与群众的距离拉远,即使有再好的承诺,也无法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

保持党的队伍始终过硬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贯穿党的建设的整个过程,涉及党的建设的每个角落。择其之要,需要把握这样三点。首先,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永恒的课题。执政为民是我们的宗旨,执政地位的取得要靠人民来选择,执政地位的巩固要靠人民来认可,自身过硬的程度也要由人民来评判。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观,将自己置于人民群众之中,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在任何情况下做到为民的信仰不变、为民的立场不移、为民的方向不偏。其次,要始终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我们党是领导有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摈弃那些与新时代要求格格不入和不相适应的东西,真正将自我革命的精神深深熔铸在党的新的基因之中,构成党始终过硬的鲜明底色。再次,在政治过硬的前提下切实做到本领高强。党的队伍是否始终过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取决于党的执政本领。进入新时代,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繁重任务,增强“八种本领”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当前,提高应对“四大考验”的能力,增强化解“四种危险”的本领,迫在眉睫,不可或缺。

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是摆在我们全党面前的一个重大历史课题,其中“始终”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而“过硬”的内容是与时俱进的。我们要把两者有机结合好,为我们党始终执政、行稳致远,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奠定坚实的基石。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