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学院"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心得体会

摘要:近日,学校印发了关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活动方案,要求全校上下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

近日,学校印发了关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活动方案,要求全校上下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

接到通知后,本人又温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特别是对四川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了"定盘星",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这"十个指明"都是关乎四川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治蜀兴川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具有深厚的理论内涵和明确的实践要求。

谈到教育,习近平指出:这是一个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的时代。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怎样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提出要抓好3项基础性工作:

一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礼记·大学》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锦城在这一点上,从来坚持的就是这个观点,止于至善是我们的校训,与习近平同志提法不谋而合,我们的课程设置、教学改革一起都围绕着这一点来进行的。校长邹广严说:我们要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他们要什么的人,我们就围绕他们的需要去培养。

二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习近平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时代进步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样,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锦城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从建校就紧抓不放,在依托川大本部的老教师、老教授的同事,努力培养本校的青年教师,随着学校的发展,青年教师也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了本学科、本领域的佼佼者,在专业上挑起了大梁。教学改革也是锦城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六大教学法娴熟运用、翻转课堂的探索和实践,在锦城早就不是新鲜事,这不但符合习近平同志的要求,而且,锦城还一直走在前面。

我坚信,有习近平同志对教育工作的指示,有邹广严校长对本校教育工作的把关,有锦城各位老师同仁的共同努力,锦城的教育会蒸蒸日上,朝着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