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后,习近平向哪些部队机构授予军旗(2)

军改后,习近平向哪些部队机构授予军旗(2)

摘要:2018年1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楼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这是武警部队组建以来首次拥有自己的旗帜。

“训令”、“训词”有何不同?

从新华社对五次授旗仪式的报道中可以发现,习近平有四次致训词,只有在五大战区成立时是发布训令。“训词”和“训令”一字之差,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在中国军网刊发的《训词和训令有什么不同?》文章中,对这两个词的区别做了详细介绍。文章指出:训词与训令,是两个至今尚未写入我军军语的名词。《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训词”为“训话时所说的话”,多指军队统帅对下级的重要指示和告诫。“训词”之“训”是“教导、训诫”之意。《现代汉语词典》中对“训令”的解释为“机关晓谕下属或委派人员时所用的公文”。

有专家谈及“训词”和“训令”的区别认为,“致训词”多用于军政系统,如军种、院校和科研单位等,习近平对陆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致训词,强调的是“军种主建”原则;“发布训令”多用于军令系统,作战指挥色彩浓厚,通常是上级首长或机关下达的必须执行的命令,针对的是非常重要的事,习近平此次针对战区成立发布训令,强调的是“战区主战”原则。

文章还指出,回眸新中国建军史,毛泽东主席曾在1952年至1953年就国防和军队建设发表过五次训词,在习近平之前,其他军队最高领导人均未向军队公开发表过训词。习近平首次对军队公开致训词,距上一次最高领导人对军队致训词已时隔62年。

至于发布训令,回顾我党我军历史,有据可查的都是在新中国成立前,且均为意义重大之事,可谓一令千钧。

1932年4月15日,毛泽东主席起草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关于动员对日宣战的训令》。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主席签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除了这两个训令外,1933年12月15日,毛泽东同志还亲笔签署一份与反腐肃纪相关的训令,——《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中央执行委员会第26号训令》。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