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摘要:2017年,全县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与任务,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大力夯实统计基础,不断推进统计改革,坚持依法统计,坚持优质服务,努力为“推进新创业、建设新临澧”贡献力量。

2017年,全县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与任务,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大力夯实统计基础,不断推进统计改革,坚持依法统计,坚持优质服务,努力为“推进新创业、建设新临澧”贡献力量。经初步测算,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x亿元,同比增长x%;完成财政总收入x亿元,同比增长x%;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x亿元、增加值x亿元,同比分别增长x%;完成固定资产投资x亿元,同比下降x%;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x亿元,同比增长x%。现将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18年的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7年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1.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努力提高统计业务能力。今年来,我们始终把基层基础工作当做统计工作的重头戏来抓。一是加强专业统计力度。2017年,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局专业人员准确、及时、全面地完成工业、农业、商贸业、服务业、住户调查等专业各项统计定期报表和统计调查工作任务,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试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二是强化队伍素质建设。我们在坚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的同时,更侧重了统计人员的素质培养和提高,目前全局各专业已基本完成新老交替,一支综合素质强、肯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专业队伍正在成长;先后派出多名干部赴成都、长沙、常德参加国家局、省局、市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学习;特别是9月组织了全县统计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宣讲竞赛活动,全体专业人员都积极参与,并选派张松林同志参加全市比赛获得一等奖;统计继续教育培训x人次。三是巩固乡镇统计站规范化建设成果。今年来我局对2016年未达标的乡镇统计站进行强化指导,采取上门服务的措施,截止目前所有乡镇统计站都已达到省局验收标准要求。四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根据《关于印发临澧县2017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x政办函[2017]x号)文件要求,向县法制办、县优化办备案,全年共完成对25家企、事业单位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依法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立案两起,推动统计法制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统计工作规范。

2.完善统计数据发布制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按照《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程序,结合我县对统计信息的实际需求,我局认真做好统计数据的发布工作。以《临澧统计月报》、《临澧县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临澧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数据,尽最大限度使统计数据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统计信息发布更加科学、及时和全面。全年发布数据信息x余条,撰写经济形势分析12篇、动态信息37篇,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反映了临澧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3.开展名录库大清查,确保统计基层单位真实可靠。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局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各专业认真学习调查单位的审批办法以及“一套表”调查单位建档立卡的相关要求,同时向各乡镇下发“一套表”建档立卡及大清查的相关文件,要求各统计员对所辖区域的四上单位进行此次工作的宣传和准备,要求做到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此次大清查及建档立卡工作。二是工作严格把关。加大现场核实工作,同时要求各专业人员要对调查单位严格审核,杜绝将空壳的、虚假的、不达标的、打捆上报等不符合添加的单位和个体户纳入“一套表”调查单位库。三是标准规范统一。认真对照文件规定,按照统一表式,认真填写表格,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每个单位一个档案盒,并做好分类处理,集中存档,妥善保管,确保此次建档立卡工作全面落实。全县共建档立卡228家企事业单位,建议清退破产、停业、执照吊销单位16家。

4.落实重点抽样调查,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一是开展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和常规住户调查工作。今年8月,全省开展5年一度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全县共涉及8个乡镇12个社区居委会,x户家庭。我局认真开展样本轮换摸底工作,目前已完成120户样本选定和培训工作,11月底将开始手机试记账工作。常规住房调查共涉及6个乡镇、12个村(居)委会、共x户。我局严格执行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加强对记账户的指导,提高住户记账质量,及时做好记账资料的审核、录入、汇总工作。为核算城乡可支配收入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二是继续抓好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2017年,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扎实推进,县政府强化督导调度,统计部门加强数据监测和预警分析,农业部门积极协调搞好配合,共同推进各环节监测工作,圆满完成监测任务,确保临澧粮食生产大县地位不动摇。三是进一步加强畜禽监测工作。为保证调查质量,我局专业人员与畜牧养殖大户、养殖单位、调查点辅调员建立了通讯平台,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做到台帐登记按时提醒,发现问题及时解答,全面完成畜禽监测各项工作任务。四是高标准完成了上级安排的临时性抽样调查任务。今年共完成了千分之一人口抽样、企业景气、省绩效考核民意调查等临时性抽样调查任务,受到了上级的一致肯定。

5. 认真抓好农业普查,摸清全县农业家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2016年以来,我县进行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分别完成了前期准备、业务培训、PDA现场入户登记和数据收集、复查补漏、审核编码、数据处理和事后质量抽查等环节工作。2017年1月1日全县开展入户登记工作,截至3月底,全县共登记农户x户,农业生产规模户x家,农业生产经营单位x家。7月底完成了全县录入改错工作任务,修改错误20多万笔,后段将继续开展普查数据开发工作,将全县农业家底及时公布,为领导决策提高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二、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2017年,各项统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需要和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当前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工业经济整体低迷,贸易增长后劲不足,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全省改革试点正在我县进行(全市一个县),投资增速将面临严峻挑战,整体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较大。

2.统计分析质量有待提高。分析角度不够全面、透彻,我们的分析大多数还停留在现象表面,未能深挖问题根源所在,不能及时、准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3.统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目前,全局承担着上级统计局和国家调查队近30个大小专业统计任务,工作量呈逐年增加之势,统计工作任务繁重与工作力量不足的矛盾不断凸显,加上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较弱,统计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8年统计工作思路

2018年,统计工作将继续坚持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统计报表管理;稳步推进统计方式方法改革,不断创新统计机制体制;注重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公认度和公信力。

1.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及时做好年度《统计公报》数据统计与发布、《统计年鉴》与《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指标》编印工作,力求推陈出新,打造统计服务拳头产品;开展各类民生民意调查,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提升调查数据分析水平;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及时分析把握县域经济运行的“形”和“势”,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加精准的统计服务。

2.扎实抓好重点普查与调查。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组织全县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搞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开发工作;深入巩固和推进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畜禽统计监测调查;扎实推进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

3.有效加强统计执法力度。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和途径,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把依法统计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全过程,积极配合国家、省、市统计局开展各类统计执法检查活动,严查各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全面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4.切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法制意识教育,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为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以统计体制管理改革为着力点,全力提高统计队伍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坚决反对统计过程中的弄虚作假,确保统计系统风清气正,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形象和能力。

5.努力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以联网直报指挥调度中心为平台,加强与省、市沟通对接;全力抓好新增单位申报入库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加强统计数据检查和评估,促进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的协调发展,坚决杜绝数出多门;进一步规范企业数据报送行为,加强对企业统计业务指导,努力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