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分缕析“三十讲” 深入领会新思想

条分缕析“三十讲” 深入领会新思想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书分30个专题,几乎等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专题数量之和,体系严密,层次丰富,大致可以分为时代论、主体论以及党的领导与建设论、方略论和方法论等几个方面,深刻领会其层次性,有助于系统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因此,我们要以学习《三十讲》为契机,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关于新时代,此书没有明确具体的时间点,但仍然强调了十九大郑重宣示的说法。中央新闻媒体在两会时都提到了今年是新时代第一春,这个说法应该明确下来了。在时代论下应该包括第二、三、四、五、六、十一、十二讲。标示我国发展新历史方位的新时代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根本性变革和成就的基础上开辟的。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台阶,进入新时代的根本原因在于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征程上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于主要矛盾的论述可以进一步深化。如果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化,新时代就是缺乏依据的。我们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应该深入到具体分析其主要方面,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可以发生阶段性变化的。当前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可以说是日益增长的物质财富同较大的分配差距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以“患寡”为历史起点,“寡”是一定历史阶段上的必然,主要是生产能力的限制。在“寡”的前提下实行一定的平均政策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保障公平的优越性的体现。当前主要应该解决“患不均”的问题,更要贯彻社会主义原则,促进共同富裕。两极分化与社会主义格格不入,是社会不安定的根源,也是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解决了这个矛盾,其他矛盾才能迎刃而解。

关于重大风险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体现在“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这一节中。风险是多方面的,包括自然界的风险,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国际经济、政治、战略、主权、军事等方面的风险。各种风险往往是相互交织的,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抵御不住风险可能危及国家安全,书中对于如何应对风险的阐述也是清楚的,我们必须防止风险由小变大、由外到内、由个别扩大为系统性风险、由经济金融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

主体论即第八讲,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点,是我们要坚持的根本立场。提到立场的高度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升华。共产党的人民观指的是群众的大多数,人民不是抽象的人,而是鲜活的这部分那部分群众。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是全部人的所有利益,也不是大多数群众的眼前利益,而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的长远利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主要经验和突出优势。党是人民的领导者,第七讲党领导一切与第二十八讲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主体论的深化。第二十八讲可以说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提纲,突出了自我革命。其他几节主要讨论党的各项建设,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方法论即第二十九讲,第一讲和第三十讲也可以归入方法论。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灵魂,应该成为我们重要的思想武器,要贯穿在其他每个部分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有实际含义的,包含进一步解放思想的要求。“八个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思维方法的发展,实事求是、问题导向与调查研究其实是一回事,搞清楚“实事”要认真调查研究,“求是”才能解决问题,实事求是的方法在于不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实质是厚今薄古,讲发展必须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其他成果,他们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有益成分已经吸收到新思想中,讲思想武装与指导实践必须明确强调新思想。除了底线思维保持不变,战略定力是战略思维的发展,全面协调是辩证思维的发展,历史担当是历史思维的发展,抓铁有痕包含着创新思维的要求,不求新是不可能抓出效果的。

方略论是新思想的主要内容,其他各讲共同构成方略论,其中包括理念论以及各方面建设内容,具体剖析如下。理念论除了新发展理念还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法治国家,这些都具有指导思想的意义。值得注意的是,由全面扩大开放到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提法是重要变化。全面开放可以统率“一带一路”(第二十七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第二十六讲)。改革与开放加以区分是必要的,它们是并列关系,不宜把开放包含在改革中。

经济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第十三讲)、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二十讲),政治建设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第十五讲)、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第十六讲),文化建设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第十八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第十九讲),社会建设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生态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军队建设、国家安全、祖国统一是内容相近的。值得注意的是,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时代新人的内涵包括“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这些把《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的有关提法进一步加以权威化。经过这样的梳理,有助于人们透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