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和机关要作表率

领导干部和机关要作表率

“将军奋勇,三军用命。”一个单位法治建设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领导干部和机关的示范表率作用至关重要。

治军先治将,严兵先严官。领导干部和机关既是学习贯彻条令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条令的执行者和实践者。这种双重身份,决定了领导干部和机关学习贯彻条令标准应该更高,要求应该更严。领导干部和机关学得怎么样、做得怎么样,不仅关系到自身能否有效履职尽责,而且关系到部队学习贯彻的成效。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干部和机关给部队作表率,就是最好的督促和带动。特别要看到,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有很多新内容、新变化。领导干部只有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熟悉、理解和掌握条令内容,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指导部队学习贯彻的责任,从而影响和带动部队,营造学条令、用条令的浓厚氛围,形成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良好秩序,保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全面落实。

共同条令是全军共同的行为准则,对官兵的日常行为既有教育意义,又有约束作用。“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上面怎么做,下面就会怎么学。学习贯彻条令,离不开榜样的力量和示范的效应。实践证明,哪个单位领导干部和机关表率作用好,条令的学习贯彻就扎实;哪个单位贯彻落实条令不好,也可以在领导干部和机关身上找到原因。领导干部和机关以自己的言行立规矩、树标杆、作表率,就会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影响力,从而促进部队学好条令、用好条令。相反,如果眼睛盯着下面,把自己划在圈外,对下一个样、对上另一样,对人一套、对己一套,不仅会降低领导和机关的威信,而且会对部队产生消极影响,使条令的贯彻落实大打折扣。

千军万马看指挥。领导干部和机关作表率,一要带头学好条令,做到真“知”。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既要掌握条令的基本内容、主要变化,又要深刻理解其修改背景、意义所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学习成果影响和带动部属。二要带头落实条令,做到真“行”。贯彻落实条令不能坐而论道,而是要模范践行。要自觉把自己置于条令和纪律的约束之中,带头履行职责,带头落实规定,带头纠治问题。要求部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部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努力用模范行动为官兵作表率、为部队树样板。三要带头运用条令,做到善“用”。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提高用新条令谋划和指导部队工作的能力,按照新条令组织部队日常战备训练、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和其他工作,自觉做到筹划工作以条令为遵循、检查工作以条令为依据、处理问题以条令为准绳,坚决维护条令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努力形成领导按条令管理部队、机关按条令指导工作、官兵按条令规范言行、部队按条令正规运转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