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摘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必然延续,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既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理想,也反映了中华民族不懈追求进步和发展的光荣传统。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科技实力迈进“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阶段,一些科技成果已经跻身世界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布局,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构成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追求有机地统一起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路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有力地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的重大政治论断,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准确定位,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面对我国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发生的新变化,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动摇,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胜利,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按照“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境界,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我国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律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为确保这一思想在国家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提供了宪法依据。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行为规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赋予其最高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具体路线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既需要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更需要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奋斗指南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内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具体路线、途径,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作者单位:陕西省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