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

领导干部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

摘要:领导干部追求政绩是践行法律和制度对其担任领导职务要求的行为。政绩观是指引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航标和灯塔,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领导干部追求政绩是践行法律和制度对其担任领导职务要求的行为。政绩观是指引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航标和灯塔,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显功常指那些短期内明显可以观察或体验到的政绩,往往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直观性。而潜功一般指那些具有基础性和长远性,往往在短期内难以观察或体验到的政绩,甚至还可能会被视为影响眼下显功的障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显功指那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而潜功指那些“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显功与潜功同为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体现,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潜功是显功的基础,显功是潜功的结果,显功的持续增长离不开潜功的支撑,只有稳扎稳打地做好基础性工作和前提准备工作,潜功得到稳固,显功才能有效体现。从目标时效性来看,显功与潜功可以理解为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没有优劣之分,但在实现方式上却有差异。如果为了追求短期目标而放弃或是牺牲长期目标,那么,再精彩的短期成果也将稍纵即逝,不可持续。

政绩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激励各级领导干部良性竞争,也会诱发许多短视行为及形式主义做法。那些时间短、见效快、形象好的显功往往是个别领导干部的优先选择。尽管不是大部分领导干部都在追求显功,但一些典型的短视行为却不容小觑。比如,一些领导干部不顾环保要求,盲目招商引资,甚至通过盲目举债搞所谓“跨越式”发展和“超常规”建设等严重脱离当地实际情况和违背科学发展规律的项目。更糟糕的是,由于一些短视行为没有得到禁止和及时纠正,可能产生更为严重的“污染”示范效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自然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也提出了新要求。很明显,显功和潜功在当下都是需要的,而且不论是显功还是潜功,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民生福祉、提升人民获得感为根本出发点,都值得认可和激励。反之,那些“放空炮”、懒政怠政、不作为,善于“作秀”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劳民伤财、违背科学发展规律的行为,都应被禁止和惩戒。

让显功和潜功齐头并进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由于显功说起来有“响声”,专注于显功的领导干部,更容易出成效、被关注、受重用。而相比之下,专注于潜功的领导干部往往劳心劳力,但短时间内难以出现明显成果,所以可能经常与荣誉无缘、与提拔无份。因此,有的领导干部可能会过分重视显功,却选择性地“屏蔽”了费时费力的潜功,结果是“金山银山”到手了,却以失去“绿水青山”为代价。出现这种重显功轻潜功的现象与个别领导干部自身认知有关,他们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显功与潜功之间的辩证关系。要扭转这种局面,既需要靠领导干部自身努力,又要靠组织管理。

在追求政绩过程中,领导干部的所作所为可以映射出领导干部的境界与情怀。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显功固然很重要,但潜功也很关键。领导干部应“造福一方”而不是“造势一时”。潜功短期内虽然没有显功耀眼,但却着眼未来,夯实了发展基础。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豪迈情怀和“累并快乐着”的乐观主义精神,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为民执政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于心,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发扬奉献精神。要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准绳,真正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要从制度设计和管理实践上为显功和潜功齐头并进营造良好氛围,特别是要为潜功站台助威。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绩效指标体系,加大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等方面的政绩考核权重,同时提高有关资源消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指标的考核权重。要基于整体绩效理念,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领导干部的政绩,从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现任业绩、发展成果与成本代价等多方面进行分析。优化政绩信息获取的渠道和质量,从政绩信息源头上把好关。

重视领导干部政绩的动态管理。领导干部的政绩管理是一个动态系统工程,从考察领导干部阶段就要注重其政绩观的问题,从任前谈话和任职考察都要明确其核心任务和重要政绩内容,杜绝“新官不理旧账”问题。除惯常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操作外,更应注重对干部离任前的政绩考核和审计。注重政绩反馈和运用,要适当激励政绩卓越的领导干部。

提高公共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性。领导干部过度追求显功而忽视潜功,很多时候是由于决策过程缺乏监督和约束所致。因此,要强调决策的公开性,提高公众参与度,让决策在更透明的环境下制定,这样将有助于消除部分领导干部的短视行为。

要营造有利于显功和潜功齐头并进的组织人事环境。建立科学、系统、公正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既考实显功又考准潜功,以发展的眼光对待政绩,以历史的眼光衡量政绩,以全面的眼光追求政绩,不让投机者有机可乘,不让辛苦者默默无闻,为既重显功又重潜功的领导干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张宗贺对本文亦有贡献)

【注: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基层公务员行为模式、动机与激励机制实证研究”(项目编号:7167318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②《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员议国是)》,《人民日报》,2018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