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续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同心续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摘要:南非各界人士真诚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南期间同拉马福萨总统就巩固和拓展中南两党两国关系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各国有识之士也普遍期待,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能够为当前变乱交织、纷繁复杂的世界注入新的正能量。

作者:教育部副部长,前中国驻南非大使 田学军

在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前夕,7月22日,南非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发表了习近平主席题为《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的重要署名文章。中国人常说,见字如面。习近平主席用这篇友谊的宣言书、合作的倡议书向热情、友好的南非政府和人民表达了对此次南非之行的期待和憧憬。

南非人民熟悉习近平主席、尊敬习近平主席。过去六年间,习近平主席两度踏上“彩虹之国”的土地,给南非各界人士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特别是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与南非领导人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和整个非洲大陆产生了空前、深远的影响。

光阴荏苒,春华秋实。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引领、关心和推动下,中南、中非关系以及金砖合作实现了大发展,取得了新成就,成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六年间,中南关系实现重大跨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南关系呈现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战略协作齐头并进的强劲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企业书写了中南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人文交流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南两国创造了中非合作的诸多“第一”和“之最”,堪称中非关系乃至南南合作、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六年间,中非关系迈上全新高度。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南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密切协作,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017年,中非贸易额超过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肯尼亚蒙内铁路、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多哥洛美机场新航站楼、北汽南非工厂等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产能合作项目陆续竣工投入运营。中国向非洲国家持续大规模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在42个非洲国家设立了55所孔子学院,南非、埃及、坦桑尼亚、肯尼亚、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将汉语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中非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在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青年、妇女、旅游、智库、媒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精彩纷呈,硕果累累,中非友谊深入人心。

六年间,金砖合作展现勃勃生机。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启动10年来,金砖合作取得巨大发展,影响不断扩大。特别是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行,对金砖合作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具有重要意义。《厦门宣言》就金砖国家加强各领域合作释放了强有力的信号,奏响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乐章。

百尺竿头须进步。今年恰逢中南建交20周年。中国和南非各自都进入了国家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的重要倡议高屋建瓴、顺时应势、深得人心,必将在南非各界引起强烈共鸣。同时,习近平主席从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战略协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合作设想,为中南关系更好更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南非各界人士真诚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南期间同拉马福萨总统就巩固和拓展中南两党两国关系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各国有识之士也普遍期待,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能够为当前变乱交织、纷繁复杂的世界注入新的正能量。

以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毛里求斯等非洲四国为标志,2018年的中国外交已进入热情似火的“非洲季”。再过40多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金秋时节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再续中非团结合作的佳话,再谱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中国将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