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扶贫而生”的蓝县长走了……

“为扶贫而生”的蓝县长走了……

追记在广西脱贫攻坚战中殉职的扶贫干部蓝标河

摘要: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区已有40名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殉职,蓝标河就是其中的代表。当前,八桂大地正在掀起学习蓝标河先进事迹的热潮。今年4月,长期在多个岗位从事扶贫工作,曾一手推动建立起全区扶贫考核体系的广西瑶族干部蓝标河,在挂任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岗位期间,因连续加班、疲劳过度不幸倒下,年仅44岁。

▲4月13日,蓝标河(左一)在融安县大坡乡同仕村走访贫困户黄芳强家庭。

受访者供图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区已有40名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殉职,蓝标河就是其中的代表。当前,八桂大地正在掀起学习蓝标河先进事迹的热潮。

今年4月,长期在多个岗位从事扶贫工作,曾一手推动建立起全区扶贫考核体系的广西瑶族干部蓝标河,在挂任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岗位期间,因连续加班、疲劳过度不幸倒下,年仅44岁。

“扶贫”贯穿他的职业生涯

梳理蓝标河的生前履历,从初入广西社会科学院时被派到农村当扶贫干部,到主动参与农村发展课题和扶贫外援项目,再到挂任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副县长协管扶贫工作,随后调到自治区扶贫办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主持监测统计处工作,蓝标河一直从事与扶贫相关的工作。

2018年3月,蓝标河再赴扶贫一线,成为自治区驻融安县扶贫工作队队长,挂任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扶贫”二字贯穿他的职业生涯。

2003年,蓝标河主动申请负责广西社科院定点帮扶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扶贫工作,且一干就是4年。尽管只是副主任科员,但他克服经费紧张、资源匮乏等困难,拉下脸来到处走访熟人、朋友请求支援。除从本单位外,还从自治区教育厅、交通厅、水利厅、希望工程办公室等引来资金和扶贫项目,为当地贫困地区和贫困学生办了不少好事。2012年11月到2014年1月,他挂任大化瑶族自治县副县长,更加积极出谋献策,调动各种资源,引进扶贫项目资金。

在自治区扶贫办工作期间,蓝标河一手推动建立起了广西扶贫成效考核体系。2015年,中央开始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但各省区都还处在摸索阶段。在没有更多参考的情况下,蓝标河和几位同事白天分头到各部门走访,利用晚上时间集中进行梳理、分析、讨论,随后制定了精准识别方案的雏形。后来,他们陆续承担脱贫标准、扶贫成效考核指标确立及考核等工作。

自治区扶贫办监测统计处干部梁哲平告诉记者,蓝标河在具体负责全区扶贫成效考核时,从制定方案到指导实施,最后整理汇总上报,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同事钟燕回忆说,因为涉及面广、影响大,扶贫成效考核每份文件都需要反复打磨修改。比如,广西“八有一超”脱贫标准,出台前就有几十个版本,每一稿“出炉”都要到各部门征求意见,打出来的稿子摞起来有一人多高;为将年人均纯收入的标准变得“可视化”,多次试验修改制作《精准识别入户评估表》,农户贫困程度被细化为住房、种养、务工、健康等几十项指标,为做到每一个指标更精准,他经常不厌其烦,不知跑了多少地方找了多少人反复核实论证。

2014年以来,他几乎走遍全区贫困县,走过的村、户更是难以计数。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一年,他到过20多个县,走访近100个村、400余户农户。蓝标河常说,要多去走走,多听听基层的意见,才能改进考核工作,真正减轻基层的负担。

融安县是自治区级贫困县,计划今年脱贫摘帽,任务非常艰巨。自治区扶贫办作为融安县后盾单位,计划选派一名得力干部帮助融安脱贫,在征求蓝标河的意见时,他当场答应。

蓝标河家人对他说:“家里有两个快80岁的老人,孩子也还小,你不能跟组织说明一下难处?”蓝标河回答:“现在是全国脱贫攻坚关键期,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扶贫办干部,肯定要带头去做。”

他在广西社科院工作时的同事陈洁莲说:“蓝标河就像是为扶贫而生的,这源于他对扶贫工作的热爱,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