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深思明中增强看家本领

在学深思明中增强看家本领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思想蕴含的哲学精髓要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解决现实问题、牢记笃行初心使命、领悟落实中央部署,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思想蕴含的哲学精髓要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解决现实问题、牢记笃行初心使命、领悟落实中央部署,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社会主义五百年,马克思诞辰两百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强起来的历史机遇。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思想内蕴的哲学精髓要义,坚持和善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解决现实问题、牢记笃行初心使命、领悟落实中央部署,就一定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善于运用唯物史观,以担当为民来凝心聚魂。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艰辛中努力成功,与始终如一的穿透历史的理论视域和人民至上的理论立场不无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党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船舶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明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作出阐述,强调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并进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在历史发展关键时期的定准校向,是对历史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是保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政治支撑。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来持续着力解决在站起来富起来基础上强起来的新课题,积极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对当代中国发展前景的准确定位,体现了对成长的“开心”与“烦恼”的全面清醒判断,对全球发展责任的开阔性认识,在实践中充分展现了“两极相联”思想预测的科学价值。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把握人民需要的最新变化,突出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发展、供给侧内外部自我平衡,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攻坚战、决胜战、关键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是对群众史观、群众路线、群众方法的坚持和完善,强化了事业开拓前进的动力源泉。

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以实干重效来增强定力。走什么样的思想路线,倡导什么样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从来就是社会主义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要前提课题。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和主要矛盾变化,才能既充分看到成绩和机遇,又看到形势发展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看到现实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加强调查研究和历史总结,才能从新时代要求找准工作的疼痛点着力点突破点。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实现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是高度一致的,是对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和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的强调,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和内在延伸,通过理论与实践的不断相互促进来提升发展理性的积极导向。

善于运用实践辩证法,以科学方法来规划实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正确处理一系列总体与具体、内部与外部、全局与局部的复杂矛盾关系,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的方法,既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发展,既强调“四个伟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又重点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和思路,才能全面把握体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有机结合,在林林总总的现象中把握本质和规律,真正事有所备。要树立永远在路上、大有大的样子的意识,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同时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进各项工作,以积极行动一步一步完成既定部署,完成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些都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则、基本规律,科学把握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抓手、路径和步骤,达成由此及彼、化理想为现实的可靠桥梁。

善于运用战略思维,以前瞻自觉来行稳致远。战略是对重点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的认识和解决,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目标的有效战斗方案。战略决定执行,战略决定成败。战略错误,会一步错步步错,会在温水煮青蛙中陷于不可自拔之境。战略正确,会事半功倍,凝心聚力,向着既定方向前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可避免会面临许多艰巨的挑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时刻维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局。要树立战略意识,强化战略定力和耐心,把新实践中逐渐确定的一系列新战略进一步理解好、落实好。同时继续以更宽广视野、更长远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自觉抢占创新制高点,使各项具体发展战略更加科学全面可行,使我们的战略规划、战略细分、战略执行更具有现实和长远的力量。

善于运用系统理念,以统筹结合来解决问题。系统论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论,是把握社会规律、透视社会结构和社会发展战略重点的现代科学方法。“羊群效应”“大象效应”“蝴蝶效应”“索罗斯效应”“奇点效应”等,都是需要审慎避免的潜在连锁反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综合布置、共同推进、整体协调、一以贯之,既把握成绩、又分析不足,既强调阶段性目标、又强调长期性目标,既突出强优势、又突出补短板,既有“树木”、又有“森林”。这就为我们把握和推进工作提供了着眼全局的要点,提供了系统严密的路线图施工图工具箱。在各种能够想到和难以设想的困难面前,只要我们牢牢坚持全局视野和系统结合观念,更加从整体上、结构上、协调上着力,更加善于以宏观带微观、以一般转具体、以内功通外功,就能持续增添工作的动力合力、咬准宏伟实在的工作目标,以一往无前的毅力突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聚合起团结协作的正能量,不断以系统集成的优势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真正发挥我们民族的伟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随时消解潜在风险,取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