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对人民军队一以贯之的核心要求。在这个事关军队建设方向的重大问题上,习主席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这一要求具有特殊政治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必须坚决贯彻、自觉践行。

深刻理解丰富意蕴

“旗帜鲜明讲政治”有着丰富的政治内涵,我们要把对讲政治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本质要求。在阶级社会中军队讲政治是普遍和绝对的,不讲政治的军队是不存在的,军队讲政治是无产阶级政党建军的基石。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视无产阶级军队在夺取和巩固政权中的地位作用,认为“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的军队”。列宁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军事理论,指出“军队不可能而且也不应当保持中立。使军队不问政治,这是资产阶级和沙皇的奴仆们的口号”,强调无产阶级军队必须忠实执行党的政治纲领,必须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必须强化无产阶级军队阶级属性、强化党对军队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精髓。

中国共产党建军实践的深刻总结。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共产党建军实践相结合,确立了政治建军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充分展示了毛泽东同志对人民军队鲜明政治属性的远见卓识。面对改革开放新形势,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军队不能打自己的旗帜”,军队“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要求“军队任何时候都要听中央的话,听党的话”。“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凝结着我们党建军的政治智慧,与我们党关于军队要讲政治的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呈现出鲜明的继承性、时代性和创新性。

开创新的伟大事业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召唤就是军队的使命,必然要求人民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前行,奋力开拓强军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准确把握时代内涵

“旗帜鲜明讲政治”,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军队要“讲什么样的政治”的重大问题,赋予军队讲政治以鲜明的时代内涵。

讲政治,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作为人的头脑中对社会政治生活的主观能动反应,是军队集体或个人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态度的集中体现。讲政治,必须把政治意识这个基础夯结实。人民军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军队,决定了革命军人头脑中必须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始终把增强政治意识摆在首位,从灵魂深处高度认同党的意志主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讲政治,就是要坚定政治信念。讲政治的根本在于坚定政治信念。习主席对军队坚定政治信念高度关切,强调“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指出“对军队来讲,坚定信仰信念,最核心最紧要的就是铸牢军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要求“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习主席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为什么要坚定政治信念”“坚定什么样的政治信念”“如何坚定政治信念”等基本问题,对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化为实践。

讲政治,就是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方向问题,任何时候都是关系军队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如果在政治方向上出了偏差,一切都无法弥补,讲政治就沦为一句空话。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反复强调“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军队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牢牢把握军队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彰显了党领导军队的政治智慧。

讲政治,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政治立场,涉及一个国家、政党、政治集团的前进道路、纲领路线等。讲政治,就是把政治立场这个问题解决好。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教育引导官兵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自觉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军队是拿枪杆子的,立场问题事关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必须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讲政治,就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任何工作,都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恶劣,不仅影响对政治方向的把握,也影响政治使命的履行。前些年,受腐败等歪风邪气的侵袭,军队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习主席郑重强调,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要求“把内部风气搞得很纯正,把政治生态搞得很纯洁,凝聚推进部队建设的强大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利剑高举,特别是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等严重腐败案件,赢得全军官兵的一致拥护,全军上下政治生态得以进一步整肃和净化。

自觉把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落到实处

一切理论问题,都是实践问题。对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我们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政治品格塑造,作为党性修养砥砺,作为政治规矩恪守,贯彻落实到军队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落实到坚定践行“三个维护”上。“三个维护”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纳入党的基本方略,首次把“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写进党章,首次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这进一步形成了践行“三个维护”、确保绝对领导的法规约束。军队坚定践行“三个维护”,应自觉做到:强化“四个意识”,坚守政治灵魂,保持崇高的政治操守;坚定信仰信念,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信不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信不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信不疑;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信仰坚定、一心为党,令出行随、铁心跟党,襟怀坦白、赤心向党。

贯彻到正风肃纪涵养正气上。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守纪律懂规矩,不是一般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正风肃纪首要的是抓政治纪律刚性执行,要严明政治纪律这个“高压线”,坚决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三项机制”,一切事情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纪律上、法律上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以特别敏锐的政治眼光看待“两个清理”,以鲜明坚定的政治立场推进“两个清理”,以科学严谨的方法手段深化“两个清理”,确保不留后患。正风肃纪涵养正气,党委扛起主体责任,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推动纠风治弊从重点盯违法向全面盯违法违纪、从着重管少数向着力管全员、从习惯被动查向注重主动抓转变。

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和战斗力上。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归根结底要体现到政治能力和战斗力提高上。提高领导政治能力和部队战斗力,首要的是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坚持用严格党内生活进行锤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通过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等细节,落实讲政治要求,提高讲政治本领。注重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积累经验。重大政治斗争是对军队党员干部讲政治能力最现实的考验,党员干部要在各项重大政治斗争中站稳立场、经受考验,不断丰富斗争经验,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提高政治能力落实在练兵备战上,以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使命任务的圆满完成,体现讲政治的要求。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