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及其当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及其当代价值

摘要:马克思认为,他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缅怀马克思的丰功伟绩,不能忽略、忘却马克思主义“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这一本质。因为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全部价值所在,而且是马克思理论创新的秘诀所在。

马克思认为,他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缅怀马克思的丰功伟绩,不能忽略、忘却马克思主义“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这一本质。因为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全部价值所在,而且是马克思理论创新的秘诀所在。

首先,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继承人类历史上一切积极有益成果的基础上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不是马克思恩格斯杜撰出来的,也不是离开人类文明发展大道产生的故步自封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革命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赢得了世界历史性意义,是因为它并没有抛弃资产阶级时代最宝贵的成就,相反却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就拿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三个组成部分来说,马克思在批判德国古典哲学的基础上,继承了黑格尔哲学体系中的辩证法、费尔巴哈哲学体系中的唯物主义,孕育产生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在批判英国和法国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的基础上,继承了大卫·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西斯蒙第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理论等,孕育产生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学;马克思在批判19世纪初法国、英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继承了圣西门关于阶级对立不可调和、傅立叶关于人类社会不断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欧文关于私有财产制度是罪恶的根源以及不再适应新的生产力发展等重要思想,孕育产生了科学社会主义。没有对“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人类思想所建树的一切”的深入批判、重新探讨,就不会有新的发现,就不可能得出“那些被资产阶级狭隘性所限制或被资产阶级偏见束缚住的人所不能得出的结论”,也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对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更为艰巨的任务。加快理论创新,建设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学习马克思推进理论创新的方法,站在历史巨人的肩膀上,批判继承中国两千多年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批判吸收20世纪中叶尤其是本世纪以来人类哲学社会科学有益成果;也要深入研究、重新审视自然科学的最新发展和新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的作用或影响。

其次,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揭露形形色色的错误社会思潮的过程中逐渐成长的。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遭到来自外部的和内部的各种思潮、“主义”的攻击、诋毁和歪曲。正如列宁所总结的,马克思的学说“在其生命的途程中每走一步都得经过战斗”,在战斗中变得“愈加巩固,愈加坚强,愈加生气勃勃”。事实上,马克思主义从创立起就一直在同那些与它根本敌对的理论进行斗争。19世纪40年代初期,马克思和恩格斯清算了站在哲学唯心主义立场上的激进青年黑格尔派;40年代末到50年代,在经济学方面同普鲁东主义进行斗争,并批判了在狂风暴雨的1848年显露过头角的党派和学说;60年代,马克思将斗争矛头从一般理论方面转移到直接的工人运动方面,从第一国际中清除巴枯宁主义;70年代初批判德国的普鲁东主义者米尔伯格,70年代末则是批判实证论者杜林。马克思主义正是在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思潮进行不懈的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走到今天,并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错综复杂,尤其是思想理论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前所未有。一些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错误社会思潮,一直暗流涌动,此起彼伏,企图颠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必须学习马克思推进理论创新的方法,站在社会革命的立场上,旗帜鲜明、坚决果敢地同当今社会鼓噪的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宪政主义等反动社会思潮作彻底的、不妥协的斗争,也要从政治和学理两方面厘清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以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彻底性。

最后,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改造不合理的旧世界秩序的伟大实践中发展完善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写在马克思墓志铭上的这句话,揭示的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也是马克思主义全部学说的本质。其一,马克思是在参与到改变旧世界的革命实践活动中才完成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的。马克思早年曾是激进的青年黑格尔派,直到投身于现实的政治斗争后,才发现理论对实践,哲学、政治国家和法对市民社会的依赖关系,发现无产阶级承担着人类解放的使命。其二,马克思是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的。马克思是在参与、领导实际的工人运动后,才找到批判黑格尔法哲学、费尔巴哈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有力武器,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发现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创立了剩余价值学说;也才找到把空想社会主义变为科学的物质力量和有效途径,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其三,马克思主义是在指导人民改造旧世界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决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如,国内还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国际上还面临着不公正不合理的旧秩序的束缚。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学习马克思推进理论创新的方法,按照马克思关于“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的要求,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最前沿,敢于突破旧的、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格局,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

(作者:吴怀友,系湖南科技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