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重要依靠

我们党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重要依靠

1941年冬,时任中央党校教育长的彭真,向毛泽东请示中央党校的校训问题,毛泽东说:“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并题词“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既是中央党校的校训,也是我党始终遵循的思想路线。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持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我军政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和运用。

毛泽东很早就非常重视调查了解掌握分析一手情况。土地革命时期,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曾一度盛行,马克思主义被教条化,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被神圣化。对此,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专门批判了主观主义问题,明确指出,“对于政治形势的主观主义的分析和对于工作的主观主义的指导,其必然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就是盲动主义。”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作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使用“实事求是”这个概念,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1945年4月至6月召开的党的七大,把实事求是正式确立为我党的思想路线。

“文革”时期,随着党内错误思想的影响,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渐行渐远,党和国家事业遭受严重挫折。1978年6月,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在广泛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基础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恢复和确立了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982年召开的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把这条思想路线完整地写入党章,为全党长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供了依据和保证。

历史的车轮滚滚驶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作为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带领全国人民推动各项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2012年5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专门围绕“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10月,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为军队政治工作一整套优良传统之一,要求全军官兵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