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工业革命中再推金砖机制合作新动力

在新工业革命中再推金砖机制合作新动力

随着2018年约翰内斯堡峰会的落幕,金砖国家合作确立了互信建设、坦诚对话、真心合作、共担责任的十年,并在今天急速转换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即将开启新的未来。展望第二个十年,既是金砖国家合作未来的新10年,也将是世界经济格局,包括全球政治格局可能发生重大转换的关键10年,而在未来的全球体系结构中,特别是在全球未来的治理体系和全球能力体现中,金砖国家将以什么新动力推动合作机制和方向确立?

回顾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产生和合作,我们不能不回顾2008年那场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发生。在当时的环境下,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金融体系杠杆崩塌后的破坏性影响席卷全球,危及到全球的经济稳定和民生福祉。正是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全球动荡和经济不稳定中产生,其本身不仅代表了广泛意义上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在特定历史阶段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同时也代表着发展中国家中的典型国家,可以在国际治理和国际合作中,通过政治对话与协商,通过贸易、投资开放与产能互补,发挥相当的能力,承担一定的责任,并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发挥了推动全球稳定、均衡、良性发展的特殊作用。而这个作用尤其在产生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后,效应越发明显,影响与覆盖更加广泛。因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并不是传统国际关系中联盟机制,也不是传统国际经济治理中的条约机制,它是一个开放、互信、对话,承认差异、允许不同、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治理范式的创建和共建。它突破了许多既有的框架,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推进给予了务实性和建设性的推动。

展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当今最大的威胁是全球民粹主义思潮回归中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在少数国家开启,全球化的部分负面效应被保守化的政治行动逐步放大,以至于威胁到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稳定。而这个稳定的破坏不仅威胁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会使发达国家在阻断全球产业链中受到实质性影响。而在这个历史大转折的时刻,2018年金砖国家的“约堡宣言”再次重申的是“呼吁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信守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承诺”。“约堡宣言”还特别指出,“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进程陷入僵局可能导致争端解决机制瘫痪,损害所有成员的权利与义务,我们敦促所有成员将此作为优先事项,以建设性姿态携手解决这一挑战”。这个宣言,不仅代表了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声音和期盼,同时也代表着金砖国家近19万亿经济体量的共同诉求。因此,较以往不同的是,如果说十年前的金砖仅仅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体现了共同担当和推动全球经济稳定与平衡,那么今天这种共同担当已经成为一种金砖力量,坚决地回应了时下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贸易行动对全球经济的损害,体现了金砖国家在关键问题上协同共担,坚持原则的集体责任感。

全球责任的履行不仅需要坚决的态度,同时也需要扎实可行的能力建设。在未来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和领域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约堡宣言”提出的,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旨在深化金砖国家在数字化、工业化、创新、包容、投资等领域合作。伙伴关系将发挥五国各自比较优势,促进经济增长和转型,增强可持续工业生产能力,建立科技园和技术企业孵化器网络,支持中小技术企业的发展。因此,未来的金砖国家合作,已经不再是过去十年单纯政治对话,贸易投资双边互利的机制再延续。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在顺应全球科技革命进步,通过力推新工业革命领域的广泛合作,打造新型全球价值链和全球产业链,深化产业革命,并使自身成为普及全球福祉的愿景提供者和重要参与者。

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的重塑,既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的历史使命的必然,同时也肯定涉及全球经济和政治权力,包括经济利益的重新塑造。而在这场变革中,我们可以确信的是,今天的金砖已经不是十年前作为全球价值链的简单参与者,金砖国家通过十年的各自努力和基础努力铺垫,已经具备了更好的发展基础,同时其互信合作机制也经历了各种考验。在未来的发展中,当金砖的合作机制更加成熟与稳定,其共同推进建设的领域更加聚焦和务实,金砖国家作为全球的政治经济治理中的建设者角色,不仅因合作、对话而具有集体性力量,同时其推动的新工业革命会推进科技与工业化的成果转化,从而给全球更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以重大机遇,并使金砖自身的发展在科技和新工业化领域中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