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识人不能雾里看花

知事识人不能雾里看花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摘要:“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一些单位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等问题,往往与考核不深、识人不准有直接关系。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一些单位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等问题,往往与考核不深、识人不准有直接关系。

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然而,知人之难历来是国家治理的一大难题。司马光曾经感叹:“知人之道,圣贤所难也。”实践中,古人总结了不少识人之法。战国时期李悝有“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窘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的“识人五法”;《吕氏春秋》提出“喜之以验其守,乐之以验其僻,怒之以验其节,惧之以验其特,哀之以验其人,苦之以验其志”的“识人六验法”;诸葛亮则有“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醉之以酒而观其性,临之以利而观其廉,期之以事而观其信”的“观人七法”。

我党我军一直高度重视全面了解、科学考核和准确识别干部,要求领导干部练就一双“识才的慧眼”。毛泽东同志曾说:“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他根据多年来对罗荣桓的观察,作出判断:“荣桓同志是个老实人,可又有很强的原则性,能顾全大局,一向对己严,待人宽。做政治工作就需要这样的干部。”当粟裕在苏北歼灭日伪军的捷报传到延安,毛泽东当场表示:“这个从士兵成长起来的人,将来可以指挥四五十万军队。”正是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慧眼识才、科学辨才,让一大批好干部涌现出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凝聚起强大力量。

得人之道,在于识人。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离不开培育、考核、使用、管理、激励等工作。考核作为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如果唯票数、唯分数、唯年龄、唯资历,如果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对干部日常工作和平时表现了解不够,如果考核手段单一、方法简单,不在现场看、不见具体事,雾里看花、朦朦胧胧,就可能识人失准、用人失当,甚至会使一些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要求考核干部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干部,应有不同的考核要求,不能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要近距离接触干部,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要带上“望远镜”“显微镜”,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国家存亡之本,治乱之机,在于明选而已矣。”对于军队来说,同样如此。战争年代,百战生百将,看一个干部能力怎么样,主要看战场上的表现。李德生上将曾说:“战争年代选拔干部的标准很简单,一是能否和敌人甩开大刀片子,二是嗓子亮不亮,能否震慑住人。”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发现、培养、选拔和使用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指挥员。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民族复兴高度负责、对未来战争高度负责的态度,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按打仗要求考察干部、选准干部。只有把那些能指挥打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让那些跑、要、混的人没市场,得不到任何好处,才能真正形成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良好风气,形成真想打仗事情、真谋打仗问题、真抓打仗准备的鲜明导向。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省总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