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精兵劲旅

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精兵劲旅

摘要:红色是人民军队的精神底色,是胜战打赢的血性本色。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使教育成果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效果,关键是要持续激活红色基因中的战斗因子,在砥砺血性锋芒、磨砺胜战本领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红色是人民军队的精神底色,是胜战打赢的血性本色。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使教育成果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效果,关键是要持续激活红色基因中的战斗因子,在砥砺血性锋芒、磨砺胜战本领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用红色基因浇铸血性,让谋打仗意识强起来。习主席强调:“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我军长期处于和平环境,部分官兵战备意识淡化、战斗精神弱化、战斗素养退化的问题较为突出,“二八现象”、和平积弊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有的以不打仗的状态干打仗的事情,普遍缺乏“随时准备上战场”的使命忧思。传承红色基因,锻造精兵劲旅,必须深入挖掘我军优良传统中蕴藏的血性因子、制胜密码,不断强化战斗队思想,树牢官兵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深入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在对比战史战例、对照名帅名将、对表英模英烈中,认真反思查摆偏离打仗的虚事、杂事、闲事,牢固立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继承和发扬我军不畏强敌、敢于亮剑的铁血精神,深入开展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培塑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定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战斗信念,真正做到钢多气盈骨更硬。

用红色基因淬火砺剑,让打胜仗能力硬起来。红色基因传承得怎么样,关键是看履行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军队没有过硬的本领,就难以在战场上克敌制胜,更无法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传承红色基因,锻造精兵劲旅,必须发扬我军“苦练出精兵”的优良传统,持续兴起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努力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素质。要大力加强生死观、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在探寻人民军队初心宗旨中,解决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等根本性问题,凝聚官兵矢志强军、精武强能的坚定意志。要继承发扬我军大抓练兵备战的优良传统。上世纪60年代曾名扬全军的郭兴福教学法,掀起了全军大练兵热潮,为部队培养了大批优秀教练员、战斗员。今天的训练条件更优越,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强化实战实训、联教联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持续激发官兵火热的练兵动力和旺盛的战斗意志,锤炼部队攻必克、守必固的战斗技能,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用红色基因正风肃纪,让战斗力标准立起来。一支军队能不能打胜仗,关键在于战斗力标准立得牢不牢。长期和平环境下,违背战斗力标准的问题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搞“演练标准”“迎检标准”“生活标准”等,使“唯一”变成“之一”。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传承红色基因,锻造精兵劲旅,必须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以整风精神革故鼎新、除疾去弊,真正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坚持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引领部队发展的“风向标”,发扬我军重战重训的优良传统,摒弃一切形式主义、不实之风,树立“谋战者有位、重战者重用、胜战者有功”的鲜明导向,激励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坚持继承革命先辈“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实践方法,引导官兵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集中精力学习军事理论、研究制胜机理、创新战法运用,主动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练体能,努力实现知识更新升级、能力重塑再造,不断增强制胜未来战场的过硬本领。坚持继承我军练技术练战术与练思想练作风紧密结合的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军事训练监察工作,严格落实新大纲训练要求,严肃查处训练中的不正之风,对训练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对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坚决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努力开创新时代军事训练新局面,全面提高新时代人民军队备战打仗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